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作文写作指南:如何写好话题作文
2016-05-03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话题作文一直是高考语文的重点题,考了这么多年的话题作文到底要怎么写,如何才能拿到高分,现在我们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一下。

  一、审题的目的

  审题就是在动笔之前,对作文题目做一番研究,彻底弄清题目含义。即认真分析题目的意义和要求,从而决定文章的体裁、选材范围、中心思想及写作方法等等。

  一般说来,话题作文审题障碍少,难度低,考生不致离题。但也由于话题范围大,于是有的考生掉以轻心,忽略了审题这一关,写出离题之作。话题作文 取材的范围宽广,不等于不要明确的中心。近几年,笔者无论是在高考阅卷中,还是在中考阅卷中,都发现一些跑题作文。可见不能忽视审题立意的训练,不能忽视 围绕主题选择材料的训练。明确中心,是写好任何文章的前提。话题作文所确立的中心,必须是话题范围之内的内容。如果所确立的中心不能被话题所包含,那么这 篇文章就跑题了。中心明确了,就必须围绕主题选择材料、组织材料,围绕中心论点选择论据。任何命题方式的作文都需要我们精心选择材料、精心组织材料。其 实,话题作文的开放性虽然很明显,但也仍有一定的写作上的限制因素。比如,在话题作文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个特定的词语——“有关”,它既扩大了取材范围,同 时又作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所谓“有关”,含有“重合”,“交叉”乃至“搭界”之意,即有关系的,可以涉及到的等等。

  二、怎样创新立意

  别具一格,创新求异。构思往“独”里想一想,力图吃“独食”,立意要深要新。首先要准确地把握话题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话题作文有这个要求,立意 即确立写作意向,是表述自己的思想认识,是展示自己的情感意向。“意”是文章的灵魂,意胜则文胜。作文立意的四字诀为:准,切题不跑题;深,深刻不肤浅; 稳,稳妥不走险;新,新颖不俗套。

  为此,要启动开放思维:多向思维、多角度思维、辐射思维、发散思维。引导学生多想,沿着话题的顺向逆向侧向作发散思考;围绕话题作类(是什 么)、因(为什么)、果(会怎么样)、法(怎样才能)的揣摩;对于话题进行情理的联想。尽可能把应想到的角度都想到,以期寻求更多更新的角度,多中选稳 ,稳中选优,优中选深,深中选新。

  (一)观念要有时代气息,要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合上时代的节拍(与时俱进法)。

  我在学生作文批语中常这样写:“电子技术、互联网络、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基因重组、生物克隆、多瑰丽而玄妙的图景啊!让我们去研究,去开发 吧!”这样可让学生对高新技术产生强烈的学习、研究、探索的欲望,教师用这些语言激发学生的想象,就可以让学生作文与生活有机联系起来,从而提炼出全新的 观点。此外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环保意识也很重要,教师应有意识地加以引导。 

  一次,我出了“责任”这个话题,让学生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我作了这样的提示:“做好份内的事,同情他人,关心他人,关注世界,就是有责 任心。”“到网上去看一下,中、美、日、德、法等国的GDP,你将会感到肩头沉甸甸的份量。”这样让孩子们知道将自己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普遍联系起来,树 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生发出全新的积极向上的观点。“文章合为时而著”,文章要有时代气息,要反映当今人们的思想观 念。

  如今,我们生活的时代,有别于过去的任何时代。时代在前进,我们的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事实上,人类已经跨入新世纪,我们对原先的许多观念都作 了新的思考,出现了新的含义。例如写一个老实人,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老实人多半是驯良的,听话的,与世无争的。《现代汉语词典》上对“老实”的一种解释 是“规规矩矩,不惹事”;而我们今天不这么看,当代的老实人应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心里怎么想,嘴里就怎么讲,敢于坚持真理,敢于提出有些人不敢提的不同 意见等等。如果以“老实人”为话题,写成记叙文,我们就应该在文章中尽量反映新的时代观念,使文章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如果还是死抱着旧观念不放,立意又 如何出新呢?当然,“老”的观念,如果处理得当,也能出新。如“各人自扫门前雪”是老观念,但今天看来,未必就一无是处,至少能强化责任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39142534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