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为时代斗士点赞
2015-05-05
高考网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篇作文。(60)

  美国《时代》杂志于美国时间2014年12月10日公布了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埃博拉病护理最终超过俄罗斯总统普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苹果CEO蒂姆.库克等获得年度人物。

  对于埃博拉护理人员当选的原因,Nancy Cibbs解释道,“世界上其余地方每晚可以安然入睡,就是因为有一群人愿意站出来战斗。因为他们充满了勇气与仁慈不知疲倦的行动,因为他们为世界赢得的构建防御系统的时间,因为他们的冒险、他们的坚持、他们的牺牲和救援,埃博拉的这些斗士们,成为了《时代》杂志2014年度人物。”

  这样的斗士,你知道多少?又了解多少??请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名师.阅卷详解

  本题审题上不存在难度,写作范围非常明确,只要围绕“斗士”这和主题展开分析思考即可,但审题没有难度,不等于立意没有区别。首先我们要对“斗士”这个写作关键词进行必要的理解,根据材料提示,“斗士”具有以下品质:勇气、仁慈、冒险、坚持、自我牺牲’帮助他人等等,这些可谓“斗士”的精神内涵,但仅仅理解到这点还不够,还必须意识到这些“斗士”战斗的目的不是为了自身,而是为了他人、社会、民族、国家、世界而战斗,这是一种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明白了这一点,才能够深刻地理解“斗士”的精神,而这也正是“斗士”为世人尊散的原因。立意上可围绕“为什么需要斗士?怎么才能成为斗士?斗士有什么作用?”这三个角度展开。

  素材.论据方向

  选材标准:材料的范围还是相当广阔的,只有具备“斗士”精神内涵的典型人物均可作为论据。可以呈现“斗士”缺乏的时代的晦暗,可以展现“斗士”的具体行为,也可以展现“斗士”对社会、国家‘时代发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现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宇在2010年北大中文系毕业典礼上做了题为《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的致词。在演讲中,卢新宇如是说:“这让我想起中文系百年时,陈平原先生的一席话,他提到西南联大时的老照片给自己感动的: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气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这应当就是国人眼里北大人的形象。不管未来的你们身处何处,不管将来的你们从事什么职业,是否都能常常自问,作为北大人,我们是否还存在有那种浩然之气?”

  素材点拨:在怀疑的时代依然满怀信仰,这就是斗士精神,不屈从于庸俗的现实,扬起理想的风帆,以浩然之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一个时代。

  斗士梁淑溟

  著名学者梁漱溟,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皆是备受折磨,但其硬骨不软。他说自己所做的不过是独立思考、表里如一,这八字箴言几乎成为他的口头禅。才子不畏权,书生爱较真。为文一生,思虑千载,秉天地之正气,凛凛然如霜雪,浩浩然似罡风广瘦骨嶙峋擎天柱,肝胆向人日月明,此乃教育家梁漱溟先生之德风范也,足为后辈代代读书人的仰慕、追随。

  素材点拨:真正的知识分子从来就是斗士,是思想者,是批判者,是叛逆者,是敢于说“不”的人,是人类的基本准则:和平、正义、自由、公正、道德的捍卫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