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哈三中教师解读高考作文:重视理性 强化思辨
2015-06-07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2015年高考如约而至,语文试卷最引人瞩目的首推作文题。相较2014年“给野生动物喂食”和2013年“高中阶段同学关系”,2015年的命题材料更具有时代特色、现实针对性、思辨性和思考空间,倡导社会人文关怀,弘扬了新时代的正能量。符合高考作文“大稳定,小创新”的稳健、成熟设计理念。

  材料内涵具有张力,易引发学生的思索和联想,学生可以此为源头,想到涉及社会、历史、人生方向、价值观等许多重大问题,有助于学生端正正确的人生态度,也符合新课标标准和考试大纲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目标。既鼓励了有个性、有创意的表达,也能有效引导今后的作文教学。

  2015年的作文命题分为材料呈现、导语提示和写作要求三部分。三个人物的介绍材料之间是并列关系,各有侧重点。科学家体现的风采为攻难克艰、执著探索潜心钻研的“开拓创新”精神。手艺人老王体现的风采为在普通岗位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匠人风范。摄影师小刘不断把大千世界的精彩瞬间记录展现给群众,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赞扬,提示我们每个人都可“努力追逐内心的梦想”,自会实现独特的人生价值。材料易懂,命题人并没作价值判断,呈现了材料意义的容涵性、开放性,给考生较大的写作空间。但材料后提示的限定性非常明确:“谁更具风采?”“请体现你的思考、权衡和选择。”考生必须在三人中有所倾向、选择,充分挖掘所选人物“风采”的内涵,分析出此种风采精神的可贵之处,对当下社会现实的引领楷模作用。这明显适于选择议论文文体。

  2015年新课标Ⅱ卷作文题让所有学生都有话可说,整体上审题难度不高,而写作难度不低,即易写难工。易于善于思考、饱读诗书、热爱写作的考生一展身手,体现了高考选拔的功效。叙事材料和写作提示的关键词都较明确,从考生反映来看,肯定科学家的考生较多,因为学生平时积累的古今中外科学家事例较多,有话可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121858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