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延参法师神点评2015高考作文:题目背后的人生真相
2015-06-07
腾讯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2015高考作文题刚在腾讯客户端弹出,延参法师就对作文题进行各种点评,深刻剖析了每个作文题背后隐含的生活意义。

  对于网友普遍喊难的安徽省作文题“蝴蝶的翅膀到底有没有颜色“,延参法师表示“恰如这生活的意义,用不同的心态去思考,用不同的态度去面对,具备什么样的心地氛围,生活也就成了所有不同的风景。去迎接那些人生的风雨,去承担那些人生的压力,用好内心的坦率,去折射这人生经过,既然生活那么生动活泼,不妨让生命的翅膀五彩斑斓。”

  而对于四川的考题“老实与聪明“,法师认识“恪守生活朴素简单的信念,去掉那些华而不实的点缀,生活并不是让生活增添忧伤,而在于能够平衡内心的氛围,把握幸福的存在。”

  生命的意义在于如何面对生活的磨砺与考验,也就在于成就一个人内心的亮度,或者说增加生活的宽度,不管在生活里遇到什么问题,首先要把握自己的内心,去诚实的找到解决的方法,而不是做出聪明的比较。

  在谈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时,延参法师认为最难写的是材料作文“给违反交规父亲的一封信 ”,在真实的生活里,举报亲爹是一件极难的事儿,尤其是违反交规这种看似生活中 经常发生现象。举报自己亲爹,在法理和情理之间,是一种选择的纠结,学生们在进 行作文创作时,很难有真实的代入感。在社会大环境里,人们都应该遵守法律、提倡 道德,社会提倡的进步,恰恰来自于生活的自律与点滴。

  此外,延参法师还关注到了重庆的材料作文,他认为“通过一个小故事,让我们感知这平凡的生活,生活的温暖与感动处处都存在,甚至是选择那些自己不习惯接受不愿意面对的方式,人生都是在故事中经过,如果给成见一点点时间给误解一些余地,相信生活会为我们奉献一场出其不意的收获,或者是意想不到的温馨。”

  对于天津的材料作文,他从“范儿”谈到生命本质。生命向前注定是一场磨练,有时候需要自我的鼓励,生活怎么样目标有多远,选择一种积极面对,一种生活的信念支撑自己心地的氛围,在悲观中迎接生命的转机,用乐观去化解那些人生的不堪,这世界怎么样也就在于自己活得怎么样,生命经历再多的苦难,也不是一种悲情。

  总的来说,延参法师认为今年高考作文的宗旨在于锻炼同学们的观察和思辨能力。人生总是在磨砺中成长,经过的故事,路过的风景,沉淀的悲欢,这一切都是生命积极的元素,就在于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品味,当然也包括青春的那些故事和事,能够去积极面对,包括哪些含泪的微笑,迷茫中的振作,困惑中的觉醒。这一切的综合因素,便活成了人生。

  延参法师认为今后的作文方向,会是对人生的历练、青春的思考和对社会文明点赞,时代在 进步,生活也更崭新活泼,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加注重于人性的思考、社会的温暖,意义在于培养年青人积极的人生观,宽阔的世界观,分享时代的价值观。同时延参法师指出,一篇好作文在于文字的质量,不能偏离人生主流思想的大方向,非主流容易造 成低分和零分。贴近于认知的生活,有一定观察和思考生活的能力,容易创作出来源 于生活的情节和真实感悟,文章立意和材料使用有一定的创新,表述平实流畅,一篇 好文章从此而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121858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