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作文题预测:“评断带来的价值”
2016-05-0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作文(60分)

  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名女孩艾丽塔·安德烈虽仅有5岁,但已靠卖画挣下10万英镑。安德烈因此被誉为“天才画家”、“世界最年幼的职业画家”。

  安德烈从2岁开始作画,每幅画至少卖出3000英磅,如今预计已挣下10万英镑,比多数职业画家一辈子所赚的钱还多。安德烈的画作已被拿来与现代艺术大师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和毕加索相提并论。目前,安德烈的画作已展出两场,并将在纽约阿高洛画廊举办第三场。安德烈的母亲说,夫妻俩很久前就发现女儿有绘画的天分,安德烈的作画方式、技巧与普通孩子不同。安德烈的父母称,他们从未强迫女儿画画,并表示她的作品应以艺术价值来评断,而非年纪。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题,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评断带来的价值 

  有一件事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面对每一个人认知,面对每一件事都需要用到它认识,它就是评断。无论在什么领域,正确评断始终是对事物正确的认识,是事物本身发展的催化剂。因为,学会正确的评断,对于我们成长和社会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名女孩艾丽塔·安德烈,虽然只有五岁,但她已经靠买画挣下了10万英镑。比多数职业画家一辈子所赚的钱还多。艾丽塔·安德烈因此被誉为“天才画家”、“世界最年轻的职业画家”,她的画作被拿来与现代艺术大师波洛克和毕加索相提并论。目前,她的画作展出两场,并将在纽约阿高洛画廊举办第三场。小安德烈的父母称,他们从来没有强迫女儿画画,并表示她的作品应以艺术价值来判断,而非年纪。也就是说安德烈具有非凡的绘画的天赋。

  评断是正确价值观的体现。画作的好坏,本应该就是对画本身的评断,如果只是因为安德烈年幼能创作出这样的画作,那么这种艺术价值的评断怎会使其它艺术领域的人折服?要做出正确的评论,首先应该客观理智的去判断。如果带有某种其它的感情,或恶意炒作,那么所作出的判断也就不会公正,渐渐地也就失去评价的公允和意义了。如果在追求公正、公平的时代潮流中,正确理智的判断,那样才能保证公正、公平的合理性。因此,评断的公允事关人们价值观的正确与否。

  感情不能替代和左右评断。不能因为一个人曾经遭遇过什么不幸,就拿出怜悯之情,私自降低评断标准;更不能因为事情所拥有的特殊背景,而戴上有色眼镜去判断;只有擦亮眼睛,端正思想,站在客观角度去判断,才能真正的体现出事物本身的价值,才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公允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当评断偏离了事物的本质,高度的赞扬次要的东西反而会喧宾夺主。赞扬一个人的画作有多美或评价一个人的才华时,当夸大的介绍作者的年幼,所有人的目光便都是聚焦于她的年龄上,却忽视了她原本创作的价值。这样无论对作者还是对同领域的人来说,无疑使一种不公的对待。所以,客观公允才能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

  对待自己也需要客观的评断。正确的评断别人的同时,也要正确的评断自己,无论其他人对自己做了什么样的评断,一切仅供参考。因为,没有人会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了,但是有时候,自己也常常平衡不了测量的天枰。其实这样很不利于自身价值的提高。正视自己的认知水平,延续自己的长处,在生活的画卷中,不断绘出自己亮丽的色彩。

  让我们用双手轻轻滴擦亮双眼,让我们站得端正,学会科学认知,我们的思想才能行走在正确的轨迹上,不断向前,向前!!学会科学的评断,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进步,进步!!

  【点评】 

  1.作者对材料的解读,能够抓住材料的一个角度,科学准确地命题“评断带来的价值”。

  2.在论述中,作者能够运用递进式的论证结构,层层深入地展开论述,使结论水到渠成。

  3.学会照应深化升华。良好开头不仅应有良好结尾照应,还要深化升华才能提升内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