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交通大学2017自主招生最高可降一本分数线录取
2017-03-10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北京交通大学大学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接受采访表明,2016年没有参加自主招生的电子信息类和法学,2017年要重新参加自主招生。此外,对于学科奥赛成绩比较好的考生,经考核合格,可以给予他一本线的优惠。

  2017年电子信息类和法学重新参加自主招生

  刘东平:2017年的招生简章还没有最终的发布,比较大的变化是2016年没有参加自主招生的电子信息类和法学,2017年要重新参加自主招生。电子信息类专业是我们学校最大的招生专业,里面的通信工程专业是近年来理工类招分最高的。法学很有特色,结合铁路的发展,同时文理兼收,北京交通大学文科的计划少,自主招生方面文理兼收的专业只有经济管理实验班和法学,所以对于文科考生是一个好消息。

  自主招生申请报告形式有变,关注学生总结自我、凝练成果的素质

  刘东平:2017年自主招生申请报告的具体要求及格式较2016年有较大变化,2017年采用了表格的形式,对于需要考生提供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而详细的说明,这样更有利于考生组织材料,防止遗漏信息。考生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自己近三年来的学习成果,包括综合素质进行一个凝练。实际上撰写报告的过程也是书面表达能力的一种展示,也是总结归纳分析能力的一种展示。

  自主招生总计划不超过200,几乎所有的特色专业都参与其中

  刘东平:北京交通大学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自主招生严格地控制在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2017年总计划不超过200名。除了文科实验班类之外,其他的12个专业类,包括一个专业方向参与自主招生,几乎所有的交通大学有特色的专业都参与自主招生。

  2017年自主招生最大优惠幅度,达一本线即可录取

  刘东平:我们专门针对在学科竞赛获奖的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比如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的学生,经考核合格,我们给予他一本线的优惠,只要分数达到北京市的一本线就可以录取,2016年是548分,而交通大学去年的提档线是640,这个是优惠相当大的了。

  提交哪些获奖证书对自主招生有帮助?

  刘东平:学科的获奖是一大类,比如说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还有信息学这五大奥赛的获奖,这个三等奖叫做全国比赛的省级赛区的三等奖,就可以作为一个报名的入门条件了。另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包括小小发明家等等类似这个层次的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的应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获奖了,另外还可以是论文获奖等等,同时,跟专业相关的发明类的、专利类的、论文类的、调研报告类的都可以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证明材料。

  接下来自主招生报考流程

  刘东平:我们发布了招生简章之后,考生可以在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上的特殊类型招生平台上进行报名。简章发布之后两周左右时间,叫初次志愿确认。针对考生材料准备不够完善的情况,我们会给考生一次修改申请报告、再进一步提供材料的机会,这个时间应该是七天左右。提交之后我们会进行网审,网审通过的考生进入初审环节,大概是在四月中上旬,四月底,按照教育部的具体要求,我们会发布初审合格名单,初审合格的学生就取得了来校考核的资格。高考结束之后的周末两天时间来进行考核,之后我们会在6月22号之前最终认定的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