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北京高考理综试卷--物理 简析
2017-06-08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是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的重要时间节点。今年物理卷的命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目标。在这个总的目标要求下,物理卷命题努力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确保物理学科高考平稳顺利。

  物理试题继承了自主命题以来形成的优秀成果,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思路和成功经验。如加强对基础概念,基本规律以及学科思想及方法的考查;重视从教材中选取命题素材,引导教学重视教材、回归教材;加强对典型问题,简单情境的物理本质的考查;加强对实验能力的考查等。在稳定命题思路的同时,命题组通过合理配置各难度层次的试题,力求在实现高效区分的同时保持难度的稳定,避免难度的大幅波动对中学教学及招生录取的影响。

  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命题组在丰富试题选材范围、创新试题呈现方式、深化学科能力考查以及探索核心素养的考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逐步完善命题技术,提升命题质量。具体总结如下:

  一、 回归教材,引导教师研究教材,教学重视教材,学生阅读教材。

  高中物理理论经典,系统完备;物理教材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和反复修订,语言精练准确,内容丰富成熟。命题组通过从教材中提取命题素材,意图引导教师在教学及备考复习中重视使用教材,加强对教材的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并学习、思考教材。通览2017年物理试题,绝大部分都能从教材中找到原型或相关内容。分值上的统计表明:12道物理试题中,有7道试题直接源于教材,总分达80多分,占试卷总分近70%。这些材料或源于教材中的正文,或源于教材中的习题,且大部分素材在两个版本教材中均有涉及,在考虑教材版本特色的同时兼顾考试公平。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学教师已逐步意识到教材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也有意识的在教学中研究教材并深度使用教材,在复习备考中,制定阅读提纲,引导学生阅读并思考教材。

  二、 试题立意宏大,能力考查宽广,各模块内容有机融通。

  2017年高考物理命题继续坚持“走大道、求大气”的命题理念,追求宽广融通的命题思路。命题人站在学科的高度灵活选取素材,以各模块之间及各模块内部的逻辑联系为问题线索,巧妙设置问题,逐层递进,逐步深入,考查考生综合分析、深入思考以及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引导考生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关注各模块之间的知识关联和逻辑联系,形成对学科内容的整体认识。

  如第24题以 “发电机和电动机具有装置上的类似性,源于它们机理上的类似性”开篇,立意宏大,思路开阔。通过提取“发电机”和“电动机”最简单的原理及模型,并以此为载体,将考生熟悉的两个典型情景提升到实现能量转化装置的理论高度,使得整个问题立意在能量转化和守恒的思想层面。通过对“发电机”和“电动机”的能量转化的讨论,丰富考生对能量转化和守恒的理解,给考生呈现电能与其他各种形式能量的转化的完整物理图景。第23题从考生熟悉的α衰变切入,将原子物理、电磁学以及力学三个模块的相关知识有机融合,实现对考生能力的综合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8
SRC-1980100098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