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北京高考理科综合(物理)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稳中求进,落实素养

  ——北京高考理科综合(物理)试题评析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赵玮

  试卷总体评析

  2018年是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的重要转折点,在新方案高考改革的背景下,今年物理试卷的命题遵循“稳中求进”的原则,很好地处理了稳定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确保了物理学科高考的平稳过渡。

  2018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继承了自主命题以来积累的成果,延续了近几年命题的成功经验。重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学科思想方法的考查;坚持从教材中选择素材,引导教学重视教材、回归教材;重视对典型问题、简单情境的物理本质考查;重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等。

  在稳定命题思路的同时,今年试卷也做出了大胆创新,如命题立意的创新、题目素材与情境的创新等。试卷充分体现和落实了核心素养的考查,且难度梯度设置精确,能对不同层级的学生进行很好的区分,为新方案下的高考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试题特点分析:注重基础、回归教材

  2018年物理试卷依然非常重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查。如13题、14题、15题、16题,22题都是高中物理中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

  通览物理试卷,绝大部分题目都能从教材中找到原型或相关内容。如17题月地检验、19题探究平行板电容器电容的影响因素、21题第(5)问伽利略对自由落体的研究等都是直接取材于教材。这也是北京高考一贯风格,引导高中物理教学重视教材、回归教材。具体而言,

  1. 注重能力、学科融通

  2018年物理试卷继续坚持近几年来“走大道、求大气”的命题风格,追求宽广融通的命题思路。如18题,巧妙地将电场、磁场融合在一起通过力和运动的关系进行分析,要求考生打破章节界限,建立各模块间的知识关联与内在联系,并能够站在学科高度,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灵活处理。

  2. 情境新颖、 贴近时代

  2018年物理试卷依然非常重视考查考生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试卷问题情境设置丰富新颖,如22题,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为背景考查力学相关知识;再如24题,以“中国天眼”为背景创设问题情境,充分体现了物理学与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紧密联系,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以及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的决心。

  3. 注重实验、加强探究

  2018年物理试卷重视实验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实验分析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如21题,实现了对做实验过程中是否深入思考过实验的考生进行了有效的区分。同时,也引导高中物理教学重视实验教学,尤其是对实验深度思考与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与落实。

  4. 立足核心素养,积极探索创新

  2018物理试卷充分体现和落实了核心素养的考查。如18题,运动和相互作用观念的考查;23题(3)能量观念的考查;如17题、21题(5)对科学思维的考查;20题、21题、24题对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的考查。可以说今年物理试卷充分全面地落实了核心素养的考查。与此同时,今年的物理试卷结合物理学科的特点与核心素养的要求,探索了不同水平层级核心素养的考查方式,试卷基本覆盖了各核心素养不同水平层级的考查,为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积累了丰富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