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北京高考理科综合(生物)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基础为骨,能力为魂

  ——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试卷评析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高阳

  一、试卷总体评价

  2018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试题延续了近年北京卷的命题风格,既注重考察学生基础知识,又凸显能力,对《考试说明》中的四大能力(知识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知识运用能力、信息提取能力)有全面的考查,同时贴近了新高考改革的趋势,形成了对考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二、试题特点分析

  1、重视基础,考察全面。

  纵观试卷整体,考察的都是高中生物核心主干知识,比如说物质跨膜运输、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光合与呼吸、 生态系统、遗传的基本规律、育种、免疫、基因工程等,没有偏难怪的内容,大气灵活,检验学生是否认真对待高中学习和考前复习,保证基础很好的同学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

  2、突出能力,区分度明显。

  能力考察方面,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综合运用能力依旧是考察重点,用来拉开分数梯度,特别是提高高分段学生的区分度。比如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29、30、31三道大题的最后一个空都是根据题中信息提出一些具体可行的措施,既考察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又考察学生描述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读取信息能力的考察,选择题的第5题、29、30、31三道大题,一共出现了3个图形,1个表格,既考察学生读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又考察学生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选择题的第4题是教材的重点实验,考察的是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的一些细节,29、31题重点考察的是学生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能力及设计实验的能力。总之,北京试题在兼顾选拔功能的同时,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展示知识和能力的舞台。

  北京生物以基础知识作为骨架,能力考察作为试题灵魂,这就要求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不能仅要夯实基础,还要锻炼自己的获取信息能力、实验设计与分析能力、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知识的能力及语言的组织能力,进而全面的提高生物科学素养。总体来说,这是一份兼顾基础与能力,突出对学生知识本质理解考查的试卷,难度、区分度合理,对后续学生的复习有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