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省扎根湖湘大地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2019-02-26
湖南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湖南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办好职业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德技并修,培育“湖湘工匠”。以思政教育立德,出台加强新时代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开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校内外劳动实践,培养青年学生劳动精神和劳动技能。以红色资源铸魂,充分利用湖南丰厚人文资源,以家国情怀、人格修养、法治意识等为重点,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湖南精神。以“两查三赛”强技,开展学生专业技能和毕业设计抽查,2018年,高职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由2010年的70.1%提升至94.3%,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由2016年的81.2%提升至95.4%。组织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业规划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产业兴湘”。把职业教育纳入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推进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对接“一核三极四带”城市战略,推动长沙、株洲等6个城市建成职教基地。对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农村中职教育攻坚计划,推动每个县市办好一所示范公办中职学校。省级以上园区布局职业院校145所、在校生59.6万人,在校生人数占全省总规模的48.8%。对接湖南四大经济板块,通过“撤、转、并、增”等措施,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新增专业点601个、撤销专业点223个,对接全省工业领域11大产业的专业点达2125个、在校生63.7万人,分别占全省专业点和在校生总数的49%、52%,成为“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速迈进的重要支撑。

  打造特色专业群,践行“科教强省”。把卓越高职学院和示范性特色专业群纳入省“双一流”建设计划,建设卓越高职学院20所、一流特色专业群138个。近三年,省本级投入12.6亿元,通过绩效管理、动态调整、优胜劣汰等方式,激发院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校企共建湘绣、湘菜、湘瓷、湘茶等“湘”字特色产业学院5个,遴选3个城市、51所院校、125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组建省级职教集团36个,定期开展产教融合对话活动。依托特色专业群,牵头成立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协作联盟。助力人才扶贫,每年公费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1.2万人;助力产业帮扶,扶助农业产业项目5.04万亩,建立电商平台183个,新增产业效益2.1亿元;助力乡风文明,义诊贫困人员1.1万人,制定乡村规划157个,开展文化宣传服务4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