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0届考生有多牛?600分以上考生41万!700分可能无缘清北!
2020-08-17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年高考已经开始录取进行时,不少考生已经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回顾今年高考,各省分数线虽然有升有降,但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大幅增长,部分省份甚至700分难上清华北大,让不少网友表示“幸亏高考参加得早”,我们一起来看看!

  高分段人数激增,仅河南一省即达到4.9万人

  通常,600分以上的考生可称之为高分段考生。经统计,2020年高考中*,全国共有约41万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增长10万人。其中高分段人数最多的是河南、浙江和河北三省,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河南更是一骑绝尘达到4.9万人,比学霸云集的河北省多出了1.4万人。

  具体来看,17个省份的高分段考生数量相比去年增加了,累计共增长11.7万人。其中,采用全国Ⅰ卷的9个省份全部实现了增长,仅河南一省就增加了3.1万人,9省是全国高分段考生增长的主要地区。使用全国Ⅱ、Ⅲ卷的地区,一半左右省份高分段人数增加了,但总人数有所减少,四川降幅最大,减少了8399人。

  每4个天津考生就有1个考到600分

  高分段人数增加的背后是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增长。今年,全国高考共有1071万人报名,比去年增加40万人。高考大省河南报名人数最多,达到115.8万人,增长也最多,达到7.5万人。

  那么,每万名考生中有多少高分段学霸呢?我们对此进行了统计,结果令人意外,北京、天津的每万人高分段考生人数超过1800人,排在全国前列。以高考报考人数计算,每4个天津考生就有1个达到600分以上。河北、河南、安徽、山东等高考大省每万人高分段以上考生数量在500-800人之间。

  理科生是高分段考生绝对主力

  在仍然实行文理分科的地区,共有约30.9万名高分段考生,其中文科生有3.8万,理科生有27.0万,是文科生的7倍。700分以上的考生中,文科生更是寥寥。

  但悬殊的比例并不意味着文科生更容易考上好大学。一方面,由于文科学科特点导致给分低于理科。其次文科报考人数通常少于理科。更关键的是,面向文科生的招生计划,人数一般很难和理科生相比。

  700分难上清华北大?这是真的

  高分段人数大增的一个结果是,理科700分以上、文科650分以上人数也迎来膨胀。今年,在全国Ⅰ卷地区,河南理科700分以上考生达到169人,位居第一,河北以108人位列第二;文科阵营,河北、河南、湖南分别以185、175、170人占据前三。

  全国Ⅱ卷地区,陕西文科650分以上考生达到291人,理科700分以上考生达到62人,表现抢眼。全国Ⅲ卷地区,云南文科650分以上考生达到291人,理科700分以上考生达到135人,双双位居第一。

  从上面的统计可以看到,对于天津、河南、云南等省市而言,700分的高分成绩甚至可能难上清华北大。这种现象去年也发生过。2019年,四川高考理科700分以上人数达到182人,当年的清华、北大投档线分别达到705分、706分,复旦与上海交大投档线也超过700分。

  针对高分人数膨胀的现象,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解读道,“选拔性考试变得越来越水平化、简单化,甚至模式化,高分考生越来越多。”对于不少考生和家长对高分通胀的担忧,他认为,“考试无论容易还是难,对所有考生都是公平的,所有的家长和学生都不必焦虑。”

  *本文“600分以上的高考省份”只计入高考满分为750分且有相关公开数据的地区,共计26个省份,不包含上海、江苏、海南、新疆、西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高考分数线.jpg
高考分数线.jpg
高考分数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