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华为云TechWave大数据专题日,清华大学王建民院长畅谈大数据顶尖人才培养之道
2020-08-3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月31日,华为云举办TechWave大数据专题日,围绕“大数据技术普惠创新,释放千行百业数据价值!” 主题,从金融、运营商等行业在大数据创新的实践,顶级高校的大数据顶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及华为云FusionInsight智能数据湖系列大数据产品的技术创新等方面,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式展开分享和探讨。

大数据专题日,华为云邀请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信息学院副院长、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建民,分享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大数据顶尖技术人才”主题。

王建民提到,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型战略资源,其运用将改变人们的传统认知。应对大数据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这在清华不仅将引发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刻变革,还将极大的推动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未来,清华大学将依托大数据研究中心,持续与华为等企业开展创新合作。

以下是王建民演讲全文:

今年是特殊而不平凡的一年,突发的新冠疫情给人们工作、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背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其中华为云FusionInsight提供大数据支持搭建的全国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为疫情科学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防控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突破,人才则至关重要。清华大学作为全国重要的人才培育高地,产学研结合,为推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重要途径。进行了积极探索,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型战略资源,其运用将颠覆人们的传统认知,对大数据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不仅将引发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刻变革,还将极大的推动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从2014年开始,清华大学整合全校资源启动了大数据硕士学位培养项目,采用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大数据专题研究,和学位论文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了能服务于产学研等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大数据专门人才,同时开展了面向全校研究生的大数据能力提升证书项目。

2018年我们学院又牵头设立了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数据科学与技术辅修专业项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大数据人才教育培养体系。

 

在学科建设方面,清华大学整合了学校多学科多专业力量承建了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2018年我们又成立了清华大学大数据交叉研究中心,近年来面向 工业互联网场景,研发了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自主研制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库(IoTDB)在国际Apache社区成功开源,并在中车四方等企业推广应用。

 

未来,清华大学将持续不断的培养大数据领域的专门人才,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新基建等重大领域,让大数据人才“学以致其道,算以致其用”!清华大学将依托大数据研究中心,持续与华为等大批优秀企业一起,创新合作机制。持续探索与兄弟院系、学校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度融合, 打造顶尖的大数据科学研究团队,突破大数据关键领域与技术,培养一批有水平,有远见,有担当的大数据领军人才,为社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