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物理后期怎么复习?
2020-05-26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重庆市高三年级4月20日开始返校复课,高三年级各学科的后期复习怎么做?4月10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三名教研员就物理学科的后期复习,提出了教学指导意见。

  物理:构建完整知识体系 重视课本实验复习

  高中物理教研员周智良

  考试要求变化解读

  2020年高考物理命题参考2019年的考试大纲、考试说明,高考命题将保持稳定,平稳过渡。2020年高考命题将着力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并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后期复习教学建议

  1.重视基础知识,构建完整知识体系

  全国试卷增加了对物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定性理解的试题,适当减少复杂的运算,引导学生加强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试题要求学生能够清晰、系统地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能够正确地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与发展。

  对于关键的物理概念、规律,考生不仅要理解含义,还要理解产生背景、事实、过程、适用条件以及相关概念和规律之间的相互联系。应注重完整知识体系的构建,关注各部分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发展,考生对知识进行重组、整合、归类、辨析、总结、应用,学会建立知识框架,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从而灵活应用。

  2.养成良好审题分析习惯,提高分析问题能力

  指导考生准确获取信息,理解关键词语,挖掘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并能借助画示意图,用文字、图像和方程式等形式,将所要解决的物理问题表示出来。

  解题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习题涉及的概念和规律,以及运用这个概念、规律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应跳出题海,舍去难题,课堂上要体会典型试题(包括近几年高考题)的思路剖析,注重练后反思、方法归类、规律总结。

  练题要注重完成的质量,通过一定量的练习要总结问题的共性(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问题的障碍设置在哪些方面等)与差异(情境、题设条件有什么变化)。考生可以将以前考试的试卷翻出来,将做错的题目再做一遍,把以前的疑难问题弄懂。

  3.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高考物理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模型建构能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如何建立模型以及利用模型去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生模型建构能力的培养。

  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关键是要挖掘其物理本质,通过分析、抽象,将实际问题与头脑中已有物理模型建立联系。从对象模型(质点,单摆,点电荷等)、条件模型(光滑水平面,匀强电场,匀强磁场等)、过程模型(匀速直线运动,匀加速直线运动,匀速圆周运动、竖直平面中的圆周运动、类平抛运动、简谐运动等)、物理情境(流体类模型、传送带类模型、弹簧类模型、粒子在有界磁场中偏转模型、子弹打木块模型等)等入手,把不熟悉的实际物理问题转化为熟悉的物理模型,注意知识和方法的迁移和灵活运用。

  高考试题中常涉类比法、归纳法、微元法与极限法、整体与隔离法、合成与分解法、单位制中的思想方法、临界问题分析法、图象分析法等,在复习教学过程中应有机渗透物理方法。

  4.重视实验复习,提高物理实验能力

  高考物理试题在实验题的设计中,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自主挑选实验器材,设计实验原理和步骤,反思实验结果,提出改进的措施。要求考生能独立完成所学实验,能明确实验目的,会正确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对结论进行分析和评价。

  在实验复习教学过程中,要立足课本实验,关注教材中探究性实验和课题研究,重视演示实验和小实验,要注意从习题中拓展延伸的实验情景,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去解决问题。还要注重提高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