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男生获奥赛金牌 北大清华约定降分至一本线录取
2017-12-05
广西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蒋宇飞(左二)和刘松铭(左三)在获奖后和老师合影(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在11月份结束的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来自南宁市第三中学的蒋宇飞、刘松铭两位同学共同获得了金牌,他们分别签约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高考时将降分至一本线录取。对于这次获奖,蒋宇飞称一切缘于自己对化学的热爱,因此会全力以赴地进行学习、钻研。刘松铭则表示,自己的梦想是将来从事能源或者材料行业工作,因此从高一开始,就把学好化学作为目标。在采访中,他们还分享了各自学习方法,来看看学霸是怎么炼成的。

  他带着兴趣学习

  越学越有动力

  蒋宇飞今年上高三,在他看来,参加比赛的这些日子,自己收获的不仅是化学方面的知识,更是一种学习能力,能让自己在面对其他学科时更轻松。

  蒋宇飞告诉记者,他从上初中开始,就很喜欢化学这门科目,他除了将老师教授的知识一一消化之外,自己在课后还会找来关于化学的书籍进行研究,“兴趣是我的另一个好老师。”蒋宇飞说。在他看来,学习时的专注力非常重要,当他在做题或在研究卷子时,要求自己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在时间安排方面,他就按照学校的作息去执行,但会在晚自习之后,再多预留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研究化学。

  在准备比赛过程中,蒋宇飞认为与他人的讨论让他收益匪浅,每当遇到化学难题时,他就会和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在这一来二去的交流中,他也领悟到了不少关于化学的技巧。“多和他人讨论交流,可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蒋宇飞说。谈到未来的打算,蒋宇飞称自己还是想全心准备高考,他认为学习并没有特别的技巧,总结起来就是专心、听老师的建议,按照老师的要求把功课做得尽善尽美就可以了。

  他一步步努力

  付出终有回报

  刘松铭和蒋宇飞是同班同学,他说自己上小学时,除了数学成绩,其他学科都很一般。小学升初中时,靠着数学这一特长,考入了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在那里,看到同学都在学习,他也渐渐地受到了影响。每当遇到难题时,他就会向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提问、请教,把他们的学习方法学到手。

  上了高中之后,刘松铭对学习的热爱有增无减。在一次和父亲的聊天中,他了解到父亲一位朋友的儿子在美国麻省理工学化学,能接触到最新的研究项目和内容,这让刘松铭觉得非常酷,而且他本来就有打算将来从事能源或者材料方面的工作,就这样,他和化学较上了劲。从高一开始,他利用各种方式收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相关材料,同时提前学习大学化学课程,并联系上了之前参加过比赛的学长,在学长的指导下,他开始有序地为比赛做准备。

  刘松铭认为,向学长请教经验是很重要的,也因此,他打算在今后,也以同样的方式去给想要参赛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学习上的建议和指导。在他看来,想要把化学学好,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懂得去观察生活,因为生活中很多的现象都可以用化学来解释,将自己的好奇心融入到研究中,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

  此外,刘松铭还建议同学可以根据学科分类,把自己做错的题目收集起来形成一个错题本,以方便自己练习,如果实在来不及整理,也可以用标记笔将错题标记出来,以方便自己查看和复习。

  老师说

  家长要让孩子懂得

  享受钻研后的成就感

  罗洪均是南宁市第三中学的化学老师,同时也是学校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总教练,徐星是学校化学教研组组长,在此次比赛中,两人负责对刘松铭、蒋宇飞的比赛进行全程指导。在谈及比赛对于两位学生的帮助和作用时,罗洪均称,该类比赛能帮助在某一科目上有专长、有潜力的学生展现自己。“在备战决赛时,这两位学生的化学能力已经超出我们老师的水平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引导和点拨。”罗洪均说。

  而徐星则认为,不管是参加何种比赛,学生在参赛过程中,需要明白的一点是,自己不仅是冲着竞赛而去,还应是冲着收获而来,在比赛过程中,学生所收获的团队意识、钻研的乐趣相对而言也非常重要。

  罗洪均认为,学生要是对某一科目感兴趣,想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去钻研,而家长想要从中引导、培养的话,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必须要让孩子懂得享受学完之后的成就感,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同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懂得将生活融入到学习中,因为生活中有很多的行为和现象都是可以用所学的知识去解释的。当学习和生活融为一体,学习的乐趣便会增加许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