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简章发布
2021-04-21
广西艺术学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西艺术学院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是全国7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现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高校,广西特色优势高校,广西博士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学校前身是我国著名音乐家满谦子先生和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以及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吴伯超先生于1938年倡议建立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在8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满谦子、徐悲鸿、吴伯超、阳太阳、陈烟桥、陈良、黄独峰、朱培钧、陆华柏、李志曙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曾长期耕耘在学校,他们执教治学,弘文励教,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现有四个校区,分别是位于南宁市的南湖校区、相思湖校区、西校区和桂林校区,总占地面积为655.13亩。学校下设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设计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人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培训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等16个教学单位,1所艺术研究院。学校部分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一万五千人左右。

  学科专业方面,现有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6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8个本科专业,11个高职专业。学校已实现艺术学门类5个一级学科设置全覆盖,在国家布点的艺术学门类29个基本专业、4个特设专业里,我校已设置有30个,覆盖率达到90%,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在国务院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美术学一级学科评定为B+(全国前20%)、音乐与舞蹈学和设计学两个一级学 科评定为B(全国前30%),在全区10个最好学科里我校占了3个,被评定为B以上的学科比例达50%,居全区高校第一。同时,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评定为C+(全国前50%)。目前,我校有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2个一级学科获批列入广西一流学科建设,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广告学是全国首批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之一。

  师资队伍方面,目前拥有教职工130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340多人,专任教师924人,有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获聘自治区八桂学者岗位,2人获聘自治区八桂青年学者岗位,5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专家”称号,1人入选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入选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入选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在自治区计划5年间培育的80个“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项目中 ,我校拥有2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及2位卓越学者。拥有一批教学名师,1人荣获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人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7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人荣获“八桂名师”称号,6人荣获“广西高等学校 教学名师奖”,1人获聘自治区终身教授。目前,学校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其中1人为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4人,秘书长4人,委员19人。

  科研创作方面,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艺术创造,五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他各类科研创作项目800余项,获得专利31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64项,立项数目在全国几千家申报单位中名列前茅,并实现了在校生获立项的突破,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学校教师出版学术著作数百部,平均每年在国内核心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多项咨询报告获自治区领导批示。师生在“金钟奖”“文华奖”“孔 雀奖”“桃李杯”“荷花奖”等各级各类专业演展比赛中获得大批奖项,五年来获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18项,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共有46件作品入选。以学校美术教师为主体的“漓江画派”已发展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为扩大广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了重 要贡献。

  国际教育方面,学校大力开展以对东盟为主的国际交流与教育合作,先后与21个国家及地区的60所国(境)外院校和国家级艺术团体开展了教育合作交流。由学校举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建筑空间设计教育高峰论坛”“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已成为三个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专业论坛,每年吸引500余名国(境)外艺术家来校访问,其中“中国—东盟音乐周”已跻身为全国“新音乐”创作的三大平台,并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当代音乐周”联合申报获 得被誉为音乐界“奥林匹克”之称的2021年“世界新音乐节”举办权。2012年,外交部和教育部在我校挂牌成立“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至今为东盟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800余人。2017年,我校与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 心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促进区域文化艺术和教育交流。学校有中外合作办学和校际交流项目在校生645名,留学生61人。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永馨参加“中国好声音”入围2014年度八强,成为最受瞩目的歌手之一;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多次为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表演获得高度赞誉,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点赞。学校多次承办政府高端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优秀留学生不断涌现,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许多贡献。

  面对党和国家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要求新部署,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走以优化结构和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和教育国际化,向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不断迈进,力争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

  一、招生计划

  2021年我校面向全国预计招收全日制本科生3200名,除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4个专业只招文史类考生,其它专业文理兼招。(最终招生计划以上级批文为准)

  二、招生对象、范围及报考条件

  (一)招生对象: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的考生,以及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 生办公室(简称联招办)规定的报考条件的华侨及港、澳、台人士。

  (二)招生范围:

  1.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中英校际交流项目)、表演(舞台影视表演)、音乐表演(演奏)、流行音乐(演奏方向)、音乐与舞蹈学类(中外合作办学)(演奏)、音乐学(音乐教育)以演奏为主、艺术管理 (演奏方向)、音乐表演(演唱)、流行音乐(演唱方向)、音乐与舞蹈学类(中外合作办学)(演唱)、音乐学(音乐教育)以演唱为主、艺术管理(演唱方向)、音乐学(音乐理论)、录音艺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学、舞蹈表演(表演与教育)、舞蹈表演(现代舞)、舞蹈编导、舞蹈表演(国标舞)等21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生(含港澳台地区)。

  2.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史论、艺术管理(美术方向)、美术学(美术教育)、绘画、绘画(壁画)、绘画(装饰绘画)、绘画(中美校际交流项目)、绘画(中英校际交流项目)、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中美校际交流项目)、视觉传达设计(中英校际交流项目)、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动画(中英校际交流项目)、工艺美术、中国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环境设计、艺术与科技、雕塑、公共艺术、书法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 编导、广播电视编导(中英校际交流项目)、影视摄影与制作、风景园林、广播电视学、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等35个专业方向面向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招生。

  3.环境设计(应用型本科人才产教融合协同培养)、音乐表演(民歌演唱)、音乐学(音乐教育)(以舞蹈为主)面向广西招生。

  (三)报考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我校专业身体条件要求。

  2.下列人员不能报考:(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 应届毕业的在校生;(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考的应届毕业生;(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3.部分专业身体条件要求:

  (1)美术设计类专业要求无色盲;音乐类(演奏、演唱、音乐教育、录音、作曲)、舞蹈类、表演类专业要求听觉器官无疾病,肢体无残疾等妨碍学习和表演的疾病。

  (2)音乐表演(演唱)、流行音乐(流行演唱方向)专业要求身高男170CM(含)以上、女158CM(含)以上。演唱类专业要求发声器官无疾病。考生考试时素装上场,不允许化妆和穿着演出服装。报考播音主持类专业的考生 不得化妆。

  (3)同一考试类别的专业如对身体条件有不同要求的,录取时,根据考生成绩、高考体检结果、专业志愿和专业要求,择优录取。如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要求,但服从专业调剂者,则根据考生成绩及志愿, 调剂到同一考试类别的其它专业录取。对不服从专业调剂录取的,作退档处理。考生应根据自身条件及成绩慎重选择专业。

  (4)因各省对不同学科申报教师资格人员身高等条件要求不同,对今后有意向申报教师资格的考生,请在报考前予以了解后慎重选择专业。

  三、招生专业、学费标准、考试科目及录取办法见附表,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内容及要求,报名考试时间安排可在我校招生信息网查阅。

  四、报名办法

  (一)广西考生

  除美术理论类、戏文类专业取消校考外,其它艺术类专业(方向)组织现场考试。

  (二)区外(外省)考生

  1.美术理论类、美术设计类、书法类、戏文类、广编类专业(方向)取消校考。

  2.报考音乐学理论类、录音艺术类、作曲类专业的,一律到校内考点(南宁考点)参加校考,考试时间安排在春节后,具体时间待定。

  3.报考播音主持类、舞台表演类、音乐演奏类、音乐演唱类、舞蹈表教类、舞蹈编导类、国标舞类等面试类专业的,通过网络考试(提交视频)方式参加校考,报名考试安排、考试要求和有关注意事项可在我校招生信息网查阅。

  (三)考生按考试类别报名参加考试,其考试成绩可以兼报同类别的所有专业(见附表)。外省考生仅限报考一个考试类别,不允许兼报;广西考生在考试不冲突的前提下,可兼报最多三个不同的考试类别。演奏类各专业招录乐器种类详见附表。

  (四)报名方式:

  1.广西考生:请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进入2021年校考报名系统,按照提示进行网上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并按时参加考试。

  (1)正式通道:https://www.artstudent.cn,若正式报名通道出现报考拥堵的情况,我校将开通备用报名通道。

  (2)备用通道:https://zsks.gxau.edu.cn(暂不开通)。

  2.华侨及港、澳、台人士专业报名及考试要求与内地考生相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