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河北高考语文试题:题型平稳 关键是审题
2013-06-08
作者:长城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7日,河北省迎来了实施新课程标准以来的第二次高考,语文试题最先露出真面目。石家庄一中语文教研室主任裴芳对今年的语文试题进行了评述:2013年高考语文试卷延续了上一年新课标卷的题型结构、考查方式,只是个别题目有变化。试卷题型结构如此平稳,原因是今年有甘肃、青海、西藏、贵州等省份加入课标卷的使用,为了平稳过渡,也为了让更多新加入的省份适应课标卷,这种沿承是必要的。稳定的题型,平实的试题,很好地落实了新课程标准,很好地遵循了考试大纲的要求。

  第一部分现代文阅读(论述类)选文由自然科学类文章回归为社科类的文章,这一点从考试大纲所提供的样题(2011年的论述类阅读题)中可窥得端倪。题型虽与往年的新课标卷一致,但选文谈的是老子其人其书,需要大量传统文化知识做背景知识,理科生在阅读时可能会感到比较困难,题目本身也有一定的难度。

  文言文考查的依然是人物传记,《马文升传》出自明史,无论是文本本身还是试题,难度都不算大,如第4小题的“录”“登”“振”“勒”四个实词均很常见,翻译题中难译的词语也就是“耆硕”“颦蹙”,这也难不住练习了大量文言文试题的考生。出错频率很高的第6题若是能仔细与原文比对,应该也能三分到手。

  古代诗歌阅读题考查的还是宋词,为陆游的《鹊桥仙》。在设问上第8题第一问直接发问“上阕的最后两句是什么意思”,第9题则考查词中典故的用意所在。看来出题人沿续了去年的出题思路,努力避免近几年来高考复习中考生套用术语答题的现象,重点考查是否读懂了诗词。诗词本身并不难懂,但如果只会答“情景交融”“虚实结合”这样的术语就难以拿到高分了。

  默写没有超出考纲中要求的64篇,应该说是考生掌握得非常熟练的一道题。初中的一篇、高中的两篇,有诗有文,分别出自白居易的《观刈麦》、杜牧的《阿房宫赋》、苏轼的《赤壁赋》,难度不大。只是考查的诗文全都出自唐宋而没有先秦和两汉的,这大概也是一个小变化。

  文学类文本阅读与实用类文本阅读采用二选一模式,命题遵循“题组等值”原则,最后一题都是探究题。“文学类文本阅读”考查的还是小说,还是侧重于人物、主题、情节和环境的考查。选文虽是一篇外国小说,但比起去年的与考生生活距离较远的《马裤先生》,内容恐怕更易为考生所理解,多选题难度也有所降低。“实用类文本阅读”考查的依旧是人物传记,以往多是中国某一领域的启蒙者、开拓者或做出重要贡献的名家传记节选,今年《“飞虎将军”陈纳德》,考查的一个外国名人的传记片断,让许多人感到意外。人物传记题考查最多的还是考生筛选信息的能力。而无论是小说还是人物传记,探究题难度都不算大,特别是人物传记的探究题,相信考生能够自如应对。

  语言文字运用部分,成语题四个成语“振振有词”“浩如烟海”“电光火石”“平分秋色”都很常见,病句也都是成份残缺、偷换主语等类常见的错误,连贯题更是备考中反复训练的内容,难度都不大。

  去年的第16题要求根据材料补充句子,考查了学生概括信息的能力,语言连贯能力等多种能力,成为去年试卷的一大亮点。今年的第16题仍是“补写句子题”,考查能力全面,有一定的难度,解题的关键是要审好题。

  今年高考语文试题的最大变化莫过于17题了:延续多年的仿写题变成了图文转换题。不过这种题型在以往的大纲卷中并不陌生,考生在复习也都练习过,只要细心也是可以拿到高分的。关键还在于审题,一定要看清题目限定,读懂图中的丰富含义(环保——热点问题),要点全面,语言表述简明通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