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2012新高考文综注重学科内综合
2012-05-22
作者:今日阳新
关注掌上高考


  2012年湖北省高考将首次采用全国新课标文综试卷,总体要求由原来的强调跨学科综合,调整为注重学科内综合,各学科具体考试内容有所删减。与“旧高考”相比,“新高考”将有哪些变化呢,更加着重考查哪些问题呢,冲刺阶段如何复习?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今年高考文科以及英语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等,以指导考生复习备考。

  地理:解读考核目标与要求 

  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

  所谓地理信息,即地理试卷中的文字资料、图表、各种数据、画面、符号等。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过程,包含发现信息、判断信息的重要性程度、提取有效信息等思维过程。

  如何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可从三个方面理解:

  1、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地理信息,包括读取题目的要求和各种有关地理事物定性、定量的信息。

  2、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表、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包括判读和分析各种地理图表所承载的信息。

  3、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所获取的地理信息。

  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

  1、能够调动和运用基本的地理数据、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主要特征及分布、地理原理与规律等知识,对题目要求作答。

  2、能够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相关地理信息。

  3、能够选择和运用中学其他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解决地理问题。

  4、能够运用地理的基本技能,如地理坐标的判读和识别,不同类型地理数据之间的转换,不同类型地理图表的填绘,地理数据和地理图表之间的转绘,基本的地  理观测、地理实验等。

  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

  1、能够用简洁的文字语言、图形语言或其他方式描述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特征、地理事物的分布与变化。

  2、能够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和相关学科的知识,通过比较、判断、分析,阐释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

  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

  1、能够发现或提出科学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地理问题。

  2、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来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能够体现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3、能够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和结果。

  4、能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