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武汉高校崛起“80后博导群” 最年轻的只有29岁
2014-10-20
作者: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80后”正教授,“85后”博士生导师,“80后博导群”正在武汉地区高校崛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武汉地区高校现有“80后”博士生导师近50名,他们集中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部属高校,其中武汉大学人数最多,达33人。
  这批年轻博导在博士甚至硕士阶段就取得骄人成绩。武大的邓鹤翔在美留学期间,先后在《科学》、《自然·化学》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三篇论文,钟波读攻博士期间,作为第一作者在世界免疫学权威杂志《Immunity》上发表论文,当选武大学术之星。华科大的夏帆在出国深造时,先后师从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等等知名学者,在基于DNA设计的生物传感方面以及癌症早期检测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基于这些成果,他们在很年轻时被高校聘为教授、博导,武大的邓鹤翔今年才29岁。
  “80后教授袭来在全国都是一个趋势。”武大相关人士介绍,从海外引进的“80后”不再是凤毛麟角,全校“80后”的博导共有33人。长江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才生认为,“80后”博导悄然崛起,证明这一批年轻学者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以前要想当博导,必须是教授,甚至是论资排辈。现在只要有课题,经过考核,许多留学回来的副教授也破格当上博士生导师。高校正在打破条条框框,“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才,也为这些年轻学者全身心投入科研提供了平台。
  武大的钟波也认为,高校崛起“80后”博导群是件好事情。他觉得国内学校的设备和资金与国外差不多,但竞争体制上国外更灵活,获取科研资源也更便利,因此科研水平比国内学校领先10年左右。不过,再过10年,随着海归科研人员成百倍地增加,国内科研水平还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