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新高考方案全解读,什么是等级分?等级分如何转换?
2020-01-17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1+2”模式中的“2”指的是政治、地理、化学、生物这4门再选科目。 由于这4门科目原始分之间不具备可比性和可加性,无法直接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总分。因此,在计入高考总分时,将原始分按照统一的规则转换成等级分,主要是为了解决不同再选科目之间成绩的可比性和可加性问题。

  等级分是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

  对于某一再选科目,考生该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后,转换时赋分起点为30分,满分为100分。

  具体转换规则:

  第一步,按照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定A、B、C、D、E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A等15%、B等35%、C等35%、D等13%、E等2%,从而将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了等级。

  第二步,将A至E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转换到相对应的五个分数段,从而将考生的等级转换成了等级分。

  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市统一使用该转换办法。

江苏:新高考方案全解读,什么是等级分?等级分如何转换?

  例如

  某考生政治科目原始分为75分,第一步,按照原始分从高到低和规定的等级比例被划定为B等级,假设当年该科目B等级的原始分分布区间为82~61分;第二步,根据各等级的赋分区间,将B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转换到85~71分数段,根据转换公式,该考生思想政治科目的转换分为:

  解得,T≈80,即该考生思想政治科目等级分为8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