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前最后一周如何复习?王瑾:回归课本 查漏补缺
2017-06-02
腾讯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2017年高考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在这关键的几天里如何实现高效复习?精华学校教学校长王瑾认为,高考越来越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察,所以建议同学们考前能够回归课本,把学科的基础知识重新梳理一遍,查漏补缺,强化记忆。

  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强化记忆

  很多考生都会困惑在高考前最后几天,是刷题重要还是回归课本重要?

  王瑾认为:“高考越来越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察。考前,建议同学们能够回归课本,把学科的基础知识重新梳理一遍。每天保持一定的习题量,不要盲目追求习题的数量,重点把握每种题型的做题方法。”

  语数外对于所有考生都很重要,如何在最后一周攻占语数外?王瑾回答到:“第一是查漏补缺,重新整理今年一模二模的试卷,特别是对比答题纸上自己的答案与讲评后的对比 ,找到错误点和失分点,强化记忆。第二,每天做好复习时间计划,保持一定的习题量,持续对知识和习题的熟悉度。”

  此外,王瑾强调所有考生都应该建立自己的学科知识体系,建立起专题与专题之间的联系。每天进行知识体系总结,找到疏漏的知识点,思考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关注时事,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保持心情稳定

  考前很多学生会遇到这样的状况,他们陷入自我怀疑,觉得什么都没复习好。对此,王瑾认为:“这是种正常的心理状态,是由于高考临近而带来的紧张感所致。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不要过分强化这种心理暗示。首先,建议大家保持一个积极自信的心态,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保持心情稳定。其次,规划好每天的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计划,每天保持一定的习题量和总结。”

  部分学生因为过分紧张而陷入自我怀疑,然而还有一部分同学考前既学不进去,又紧张不起来。对此,王瑾也给出了相关建议:“建议同学们制定一个短期的学习计划,做好每天的时间规划。按照高考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做些练习或者学科的知识总结,使自己提前进入一个模拟的考试状态。”

  正常作息,正常饮食,做好考前准备

  随着考试临近,不少考生和家长出现常坐卧不安、容易烦躁、失眠、食欲下降等症状,俗称“考前焦虑症”。对此,王瑾解答到:“第一,建议考生正常作息,正常饮食,规划好每天的学习时间。第二,家长与考生在每天的休息时间,可以谈论一些积极轻松的话题,不要给考生过大的心理压力,多说一些鼓励的话语。第三,家长做好后勤保障,提前做好考前各种准备,避免突发情况影响考生考试情绪。”

  此外,对于那些在家复习的同学,王瑾也给出了相应的复习意见,“家里的复习氛围相对轻松,但干扰因素也应较多,所以在家复习的考生每天要保持一定的学习紧张度。但如果过分紧张,可以在休息时间与家人聊聊天,听听音乐;身体疲劳时要进行适当的休息,保持大脑的含氧量;多做积极的心理暗示,让情绪能够平复下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