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年山东普通本科与高职分开考
2011-09-0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1年高考大幕已垂下,未来高考改革大势更令人向往。

  目前,已确定的2012年山东高考将充分体现考生体质健康、参加体育活动及体育课成绩的状况,普通本科与高职将实行分类考试,对条件成熟的高职院校,实施面向各类学生的免试注册入学和宽进严出的招生培养模式,专家参与招生录取试点扩大至20所院校,诸多新举措注定给长达34年的高考改革镌刻一个新的刻度。

  录取率或将失去意义

  65.9%、73.1%、80%,这些曾经的高考录取率,在时光行至2011年之时,87%的本专科录取率横扫过往的积累,令上大学与最初改写人生的意味已不再匹配。

  细究2011年山东省高考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今年录取人数较去年虽然下降1.4万余人,但本专科录取率提高了约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2008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顶峰后,连续四年下降,并且,这种下降趋势还将继续。有关资料显示,至2013年,我省大学适龄人口将比2008年下降50%左右。不难想见,高考录取率在不远的明天或将失去意义,因为上大学不再成为问题,关键是上什么样的大学。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库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能够印证这一走势的还有今年再创新低的专科二批志愿填报资格线180分。省教育厅对此解释有二:一是表明我省高等教育资源特别是高职高专教育资源发展较快,加快了普及高等教育的进程;二是低分学生主要接受高职高专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但是,以现今普通高考满分750分为计,180分的资格线仅占总分的24%,换言之,100分的试卷只要考得24分,就可成为一名大学生。

  当成绩不是问题,录取率失去意义,高考应是怎样一幅崭新的愿景?或许,其间调整的不仅仅是考生理想,更应转换身份的是高考的实施者。一如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数年前所言,高校竞争将转向内涵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