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陕西取消高职补录 要抓好最后的填报机会
2011-08-08
作者:西安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职院校的志愿填报即将结束,陕西省尚未填报志愿的考生还剩最后的冲刺机会。今年高招政策最大变化是正式取消高职(专科)补录,有些考生寄希望于补录的侥幸心理破灭。还有许多学生因受考分的限制无法找到自己满意的学校,陷入纠结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陕西省高职最后的志愿填报只有一天时间,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如何选择学校和填报志愿更加迷茫,就此记者采访相关专家。

  冷静点

  填志愿切忌饥不择食

  高职可以说是许多考生最后的选择,因此很容易出现茫然无措的状态,以至于是否是自己有兴趣的,在这方面是否有特长等情况往往被忽略,从而表现的“饥不择食”。

  一些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千万要认真填写志愿,从个人实际出发。不要以为有个学校上就可以了。填报志愿既是考生自己的事,也涉及一个诚信问题。如果考上了不去,可能会丢掉去其他任何一所学校的机会,考生最好别因为一时的随意而影响了前途。

  专家建议,报考民办高职学校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成绩选择志愿,一般未达到三本线的考生还是应该考虑报考高职院校。因为对于未达到三本线的考生来说,如果放弃了这次机会,决定补习,来年高考,希望仍然很渺茫。

  忌攀高

  选学校不要盲目冲动

  考生选择一个好的高职学校,不仅要听、问,更重要的是要到学校实地参观、考察。到学校后,家长和考生应该看看学校的地理位置、校园环境、硬件设备、实习实训条件,还要咨询一下学校里专任教师的比例和兼职教师的数量,了解师资情况等。

  填报专科志愿一定要像填报本科志愿一样谨慎、认真,多搜集学校的资料,根据填报志愿指南好好分析。考生首先要对所报的学校有一定了解,不要被好听的专业名称所吸引。同时,不想去的学校不要报,即使给你发录取通知书也可以不去。

  考生可以通过查看院校的招生简章和相关招生宣传材料了解院校的基本情况:在什么地方?总体实力如何?专业实力怎样?毕业生就业咋样……要注意有些院校、专业对性别、身体状况等方面提出了专门要求。考生要多注意院校方方面面的信息,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扩大志愿的有效性,提高志愿的命中率。

  同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对学校的地理位置、师资力量、培养目标、校风学风、学校特色、招生计划、毕业生就业去向及就业率等情况,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

  有关专家还提醒,重点院校和一般本科院校的本科志愿如果填不好,还有下一层次的学校保底。而高职院校志愿一旦填报得不合理,就要“落榜”了。因此,考分靠前的,可以重点考虑选学校,考分处于高职控制线边缘的,要重点考虑保证有学上。

  总之,对于考生来说,填报院校从实际出发,不“攀高”很重要。应当承认,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选择一所地理位置较偏、专业又不“热”的学校,很有可能被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