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问答
2021-04-12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021年本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包含哪几项考试?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44号)规定,2021年本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包括春季考试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以下简称“专科自主招生”)、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考试(以下简称“三校生高考”)和秋季统一高考招生。

  本次报名包含以下考试项目:

  (1)春季考试(2021年1月举行)

  (2)秋季统一高考外语科目第一次考试,简称“1月份外语考试”(2021年1月与春季考试同时举行)

  (3)专科自主招生考试(2021年3月举行)

  (4)三校生高考(含中本贯通)(2021年5月举行)

  (5)秋季统一高考(2021年6月举行)

  (6)2021年本市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2020年12月举行,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音乐学类)

  (7)2021年本市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2021年4月举行)

  凡有意参加上述一项或几项考试的考生均须参加此次报名。各项考试时间以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最终公布为准。

  2.还有哪些类型的考生必须在此次报名期间办理报名手续?

  除第1问中需要报名的考生外,还有以下类型考生需要在此次报名期间办理报名手续:

  (1)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含单招)等招生项目的考生;

  (2)内地西藏高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新疆中职班、内地西藏中职班学生;

  (3)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即“中高职贯通”)、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专业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即“中本贯通”)的有关学生,因需要办理转入高等学校手续,也须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具体安排办理报名手续,其中中本贯通考生须参加三校生高考。

  3.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是否需要在本次报名?

  不需要。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的相关报名工作请关注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发布信息。

  报考资格篇

  4.考生参加2021年本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二)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三)上海市户籍在沪报考对象:具有上海市常住户籍的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含具有本市常住户籍的非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

  (四)其他符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44号)规定的非上海市户籍考生。具体条件如下:

  (1)考生为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的同住子女,且在本市参加中考或父母一方连续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3年,同时须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

  (2)考生为《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留学人员持证人的同住子女,且须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

  (3)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现属上海市常住户籍,考生本人持《上海市居住证》,且考生须是参加本市中考并具有本市高中阶段完整学习经历的应届毕业生或2020年已列入本市高考报名库的往届毕业生;

  (4)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是经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认定的驻沪机构工作人员,且考生须是参加本市中考并具有本市高中阶段完整学习经历的应届毕业生或2020年已列入本市高考报名库的往届毕业生;

  (5)考生为在沪定居并持有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且为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

  (6)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是在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在站人员,且考生为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

  (7)考生属在沪台胞,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居民身份,且为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

  (8)考生为梅山、大屯、鲁矿三地上海后方基地单位职工子女,须参加本市中考且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

  5.哪些人员不能参加2021年本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6.本市学籍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哪些考试项目?

  本市学籍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春季考试、1月份外语考试、专科自主招生考试、秋季统一高考、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

  7.本市学籍应届三校生可以报考哪些考试项目?

  本市学籍应届三校生可以报考专科自主招生考试,或在秋季统一高考(1月份外语考试)和三校生高考(含中本贯通)选择一项。需要注意的是,若选择了三校生高考,则不可选择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只有选择了秋季统一高考,方可选择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

  8.往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哪些考试项目?

  往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春季考试、1月份外语考试、专科自主招生考试、秋季统一高考、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

  9.非本市学籍应届高中阶段毕业生可以报考哪些考试项目?

  非本市学籍应届高中阶段毕业生:可报考春季考试、1月份外语考试、专科自主招生考试、秋季统一高考、本市艺体类专业统一考试。

  10.随迁子女可以报考哪些考试项目?

  随迁子女是指考生为持有积分未达到标准分值的《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的同住子女,且参加本市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考试并完成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完整学习经历后的毕业生。随迁子女应届毕业生可以参加专科自主招生和三校生高考的专科层次录取,随迁子女往届生只可参加专科自主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