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届大陆学生台湾高校毕业 半数留台深造
2015-06-02
钱江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来台湾读书,因为之前都没有人来台湾读过学位嘛。我也不造(知道),反正就这么决定啦。”在台湾念了4年大学后,义乌女孩傅心怡一张嘴,就是一口台湾腔。

  4年前,傅心怡从义乌中学毕业,到海峡对岸的台湾,就读于世新大学新闻系。4年后,她学成归来,顺利被杭州一家电视台录取。

  2011年被称作陆生元年,台湾高校首次面向大陆6个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招生,928位和傅心怡一样的陆生奔赴台湾求学。

  当年,浙江共187名学生到台湾攻读学士学位,数量上仅次于地理位置上与台湾最近的福建省。

  2013年,招生的省份增加了湖北和辽宁,扩大到8个。赴台学生总数逐年攀升,去年已经突破2500人。

  在台湾接受了4年完整的大学教育后,第一届大学陆生今年即将毕业。新鲜出炉的台湾文凭,是否能得到大陆社会的认可,钱报记者采访义乌女孩傅心怡的求学经历,或许对你有启发。

  半数大陆学生

  选择留台深造

  2015年4月底,傅心怡收到了电视台的笔试、面试通知,5月初,她从台北飞回浙江做准备。

  电视台的招聘公告上要求,应聘者或有两年及以上电视媒体工作经验,或是211、985工程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严格来说,傅心怡的教育背景并不能满足这一点,但她依然通过了初审。她觉得,在台湾公共电视新闻部和香港卫视台湾办事处的实习经历,让她的简历添彩不少。

  “我跟其他来面试的人聊天,他们好像都知道世新大学。” 傅心怡的母校世新大学由著名报人成舍我创办,在台湾是新闻传播类的名校。曾有媒体报道,由于用人单位对台湾的高校不了解,从台湾研究所(即研究生院)毕业的大陆学生应聘时被问,“台湾也有清华大学?”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在傅心怡身上。

  在经过“繁简乱用,手都写炸了”的笔试后,傅心怡进入了面试环节。意料之中,用人单位问了一个她回答过很多遍的问题,“为什么要去台湾念书?”

  “那时候看到台湾开始招收大陆学生,所以就想报名试试,对台湾蛮好奇的,包括媒体生态啊这些,也跟我想做的工作有关。”台湾高校的志愿是在高考前就填好的,还没等她填国内高校的志愿,世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先到了。

  和傅心怡关系比较好的几个浙江陆生,基本上都选择继续读书,有报考台湾研究所的,也有出国的。

  据台湾教育部门数据,首届陆生今年应毕业者共684人,其中有349人报名台湾的研究所,312人被录取。也就是说,51%的大学陆生争取继续在台深造,最后有45%如愿。

  关心公共事务

  享受两岸爱情

  和走马观花的大陆游客、短暂停留的交换生相比,陆生在台湾待的时间最久,对台湾的认识和感情也更加深厚。

  面试结束后,傅心怡回到台湾,一边完成余下的课业,一边实习。采访她时,她总是很忙,不是在赶稿子,就是在采访。

  她说,台湾的课程差不多一半是老师上课,一半是锻炼学生的报告能力或实践能力,“很多课都被老师虐得很辛苦。”她的一口台湾腔,既是因为耳濡目染,也是为了采访方便。“不然人家有戒心的。”

  上“公共新闻学”的那个学期,她天天跑去跟里长(类似居委会主任)、里民聊天。聊天的目的,是帮助民众了解社区环境,发现社区问题。

  抛开严肃的公共话题,在台的求学经历更像一部台湾小清新电影。

  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的上海女孩谢雨欣在微博上传了一个自己制作的视频,随着手账(用于记事的本子)被一页页翻开,四年的记忆如海岛的微风扑面而来——太平洋边夜烤、听大大小小的演唱会、录制台湾综艺节目……

  谢雨欣曾和当时的台湾男友一起参与录制了台湾著名制作人王伟忠的电视节目,参加节目的还有另外3对两岸学生情侣。虽然两人最后以略狗血的剧情分手,但她还是在视频里写道,“一直觉得,你是很棒的(前)男友”,并和前男友的妈妈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朋友关系。

  另外3对情侣中,有一对在去年年底结婚了。“他们是我认识的朋友里面,唯一一对台生和陆生最后走到一起的。”两岸的地理距离、文化差异等,都增加了台生和陆生结合的困难。但谢雨欣并不后悔,因为“我跟他在一起两年不到的时间,真的过得很开心。”  

  台湾向大陆开放高等教育可以追溯到2007年。当时,马英九提出“开放陆生赴台”,作为其施政理念。

  赴台就读的大门打开了,但附上了种种限制。影响最大的是台湾针对陆生的“三限六不”政策——三限为“限校、限量及限域”;六不为“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续留台湾就业”。

  受到“三限六不”政策的影响,“留台就业”这个选项自动被陆生剔除在外。留台深造、出国留学和回大陆工作,成为了陆生主要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