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500~600分考生必选!这8所双非院校实力不输211
2021-04-06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中国,“985”“211”院校拥有广泛的社会认可度,但是,较高的录取分数线却让很多考生望而却步。其实,在双非院校(非“985”“211”)中也有不少高校,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蓬勃发展,院校实力逐年提升,甚至有不少学科稳居世界前列。  

  这类院校,对于成绩中游的考生来说,拥有着非常高的性价比,掌上高考为各位考生整理了8所实力强悍的“双非院校”,包含理工大学、师范大学、农业大学、医科大学、综合性大学等,附录取分数,供大家参考。

  1、江苏大学

  江苏大学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早在1978年,学校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学校办学起点高,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百强之列。近年来,学校聚焦内涵发展,深入实施“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发展战略,国内外办学影响持续提升。QS、THE、ARWU等国际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学校均跻身top1000。《2020中国大学评价》,学校综合排名列全国第40位。

  学校办学水平高,拥有一批高水平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化学、农业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8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ESI综合排名列全国第46位。这所非“985”“211”院校,但实力雄厚、在全国高校中也十分出名的大学,你心动了吗?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在中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中,居然还有一所“双非院校”?没错,这所学校就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其他7所全部为“985”院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在建筑行业可以和“985”同阵营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在工程建筑领域颇有建树。学校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曾被国际建筑师协会(UIA)授予"建筑教育特别贡献奖"。

  学校的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为原国家重点学科;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5个学科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等级为B+。此外,工程学、环境与生态学、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如果想未来从事建筑行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绝对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3、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作为中国拥有4所985院校的城市,顶尖院校数量仅次于北京。在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的锋芒下,上海理工大学这颗明珠常被忽视。

  作为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理工类院校,上海理工大学是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2018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

  学校长期依托、服务和引领行业产业发展,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出版印刷行业骨干高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光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医疗器械和出版印刷两大领域具有深厚的行业基础。工程学、材料科学和化学三个学科稳居ESI全球前1%行列。想要去“魔都”学习的考生们可以关注起来!

  4、扬州大学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扬州大学坐落于风景秀美、景色宜人的历史名城扬州。和这座充满文学气息与文化底蕴的城市一样,扬州大学发端于1902年由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的通州师范学校和通海农学堂,现在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可谓是历史悠久。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设有125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

  在优势学科建设方面,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预防兽医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此外,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工程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8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

  5、昆明理工大学

  在云南省,除了云南大学之外,还有哪所高校值得关注?那就是昆明理工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创新发展,昆明理工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校学科实力强劲,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有色金属冶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环境工程),另有省级重点学科23个、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点学科9个。根据科睿唯安ESI数据库2021年第1期更新数据显示,昆明理工大学植物与动物学入围ESI国际排名前1%行列。至此昆明理工大学入围ESI前1%的学科已达5个,为本期云南省入围学科数最多的高校。

  6、华南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的“211工程”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校园坐落在素有“花城”美誉的广州市,校园环境优美,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

  作为一所农业大学,学校农学优势显著,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作物遗传育种、农业经济管理、果树学和预防兽医学5个学科为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农业机械化工程为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除此之外,植物学与动物学、化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微生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学8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7、首都医科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北京市重点高等院校。已故著名泌尿外科专家、两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教授为首任校长。在医学界,首都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实力雄厚,加上地处首都北京,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就业机会都可圈可点。

  学校外科学(神外)、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内科学(心血管病)、儿科学、神经病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内科学(消化系病)、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除此之外,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免疫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社会科学总论、精神病学与心理学8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排名,其中,临床医学进入ESI学科前1‰,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和毒理学、免疫学进入全球前5‰。如果想学医,分数又够不着北大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等,首都医科大学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8、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学位体系完备、师资人才充沛、社会声誉优良的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

  作为一所师范类院校,山东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实力毋庸置疑。中国现当代文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一起被评估为B+。

  除此之外,化学、工程学、植物与动物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前1%。

  注:ESI,全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