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与困难作斗争,虽然要历尽艰苦,但苦尽甘来,这也是一种乐事”--教育家徐特立
2. 梁启超也在《少年中国说》中赞誉青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状态。
3.“奋斗或许不能改变命运,但不奋斗一定不能改变命运”。
4.星光不问赶路人,奋斗的人永远在路上。
5.奋斗的道理依旧朴素,奋斗的精神仍然动人。
你见过谁在“葛优瘫”中改变了命运
一直以来,青春与奋斗的密切关系,都被有识之士格外看重。正如教育家徐特立所言:“与困难作斗争,虽然要历尽艰苦,但苦尽甘来,这也是一种乐事”,梁启超也在《少年中国说》中赞誉青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状态。但不知从何时起,舆论场上弥散着一股嘲讽奋斗的调调,甚至有人将那些艰苦奋斗的年轻人粗鄙地称为“奋斗X”,令人大跌眼镜。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年轻人开始怀疑奋斗的意义?
平心而论,这首先是因为一些年轻人的心态出了问题。在一些浮躁社会风气与舆论腔调的影响下,有年轻人低估了奋斗的难度,却高估了自己的意志与耐心,很容易在“你的同龄人已经远远抛弃了你”“人家不到30岁已经财务自由”之类的言论中迷失自我,陷入莫名焦虑的怪圈中。奋斗本来就是充满荆棘的道路,想要攀上高耸的山峰,就必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即便是那些看起来“运气好”的年轻人,往往也有外界没看到的努力。因此,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调整心态,找准自身优势,明确努力方向。脚踏实地,才有可能摆脱焦虑与惶惑的心态,让内心更加强大与成熟。
再者,有些年轻人对奋斗的意义产生怀疑,的确也与严峻的现实与难以摆脱的现实压力有关,由此产生落差感与焦虑感则在所难免。漂泊在大城市的异乡青年,面对自己的收入难以企及的高房价时,难免会质疑自己“996”工作方式是否值得。即便解决了经济难题的年轻人,也要面对结婚生子、赡养老人等现实问题,而这些都需要高昂的经济成本,会给年轻人背上沉重的负担。因此,我们不难想象:当一个年轻人寻梦无路时,当一无所有的年轻人努力后依然无力改变现实后,那些心灵鸡汤式的话语,又如何能起到激励作用呢?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些年轻人没有明确的方向,盲目地工作。笔者有朋友就吐槽过:在他们公司,总有个别年轻人只知道拼命“加班”,却从不明白自己的超负荷劳动,很多时候都是在做没必要的重复工作,最后结果反而不如那些工作效率高的同事。
年轻人在奋斗过程中感到迷惘,也实属正常,这其中既有自身心态的问题,也有社会变化的因素,在社会转型剧烈的时期,这类现象最易出现。上世纪二十年代曾有进步青年在“五四”之后经历短期彷徨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还产生过“人生的道路为何越走越窄”的现实之问,并引发全国范围内关于人生价值争议的“潘晓讨论”。而在当下,快速运转的社会,不断变化的环境,生活与工作的压力陡增,也会让一些年轻人处于怀疑迷惘中,不知何去何从。
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之本性,勤劳奋斗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今,为了改变命运,或追求进步,多数年轻人心中很清楚奋斗的现实价值。“天上不会掉馅饼”“奋斗或许不能改变命运,但不奋斗一定不能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