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考作文写作指导:作文布局的七种模式
2014-05-06
关注掌上高考


  有些考生在谋篇布局时,记叙是“三段”叙:开始如何——经过如何——结果如何;议论则是“三段”论:应该如何——那些人如何——所以如何。如此千篇一律,令人乏味。清代曾国藩说得好:“谋篇布势,是一段最大功夫……布局须有千岩万壑、重峦复嶂之观,不可一览而尽。”高考作文,理应在谋篇上创新求异。具体说来,有这么七种模式可以为你迅速布好考场作文之局:

  一、关键词式

  下笔之前选取一系列关键词,围绕关键词一一述说,便可铺展开整篇文章的局势,既简洁明了又全面周致,是不错的方法。比如2008年河北考生的高考作文《大爱无声》,开篇表明中心论点“地震中我们用坚强、用善良甚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歌——大爱无声”,然后以三个关键词领起文章的三个部分:

  A.师魂;

  B.责任;

  C.无私。

  文章的第一部分写一名在地震中舍己保护学生的人民教师,“用铁的脊梁擎起了学生希望的天空,用坚强的臂膀挽起了学生弱小的生命,用爱心重建了一个个完整的家庭”,展现伟大的“师魂”;第二部分感慨“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形容您对百姓的关心”,歌颂爱民如子、日夜劳碌在救灾第一线的国家总理;第三部分写道“于是我们便看到了那洒脱的纵身一跃,感受到了那一片片赤诚的爱国之心”,赞美全然忘我、无私奉献的子弟兵——三个部分都紧扣关键词,在展示灾区典型事件的同时,对“大爱”的主题进行升华。这篇文章巧用关键词布局,既展示现象,又抒写感悟,事例充实,感情充沛。

  【运用指南】

  以“关键词”谋篇布局,重在掌握概念分析法。这里的“概念”,指文章中心论点中的核心词语。对核心词语加以分析,明确其内涵和外延,有助于恰当地提取出关键词。实感提取关键词困难的考生,不妨尝试选择一些社会热点关键词,如“和谐”“爱心”“创新”“进取”等。像这样一些社会热点,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只要在具体文章中,将这样一些意义宏大的关键词结合题目限制、个人实际来谈,就可以写出立意高远又有真情实感的好文章。此外,考生还可以考虑结合个人的兴趣点来提取关键词,如“叛逆”“友情”“成长”等。对自己一直关注的东西提取一二,接着再对其加以论说,一篇完整的文章很容易就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