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作文评析:积极的构建与丰富的努力
2014年11月北京市教委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后简称《改进意见》)。2015年的北京卷命题是积极秉承《改进意见》的核心精神,有效发挥《改进意见》对教与学的导向性作用,希望通过命题努力推动当前语文教学中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彰显不足、经典文学作品阅读量不够、作文教学程式化等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命题者将他们积极的构建与丰富的努力,悄无声息地化作了整体试题的命制里。笔者在一线教学二十余年,阅读试题,荫蔽在题目背后的那些默默的“工作”,不难看见。
下面就2015年北京卷“微写作”与“作文”的情况,谈一些个人的思考体会。之所以要将“微写作”与“作文”合起来谈,核心的原因是二者通观,才可把握住北京卷有关作文命题完整思路与核心探索。任一局部,都应该是整体关照下的局部。
充分的选择与细节的定位
“微写作”是三选一。就内容而言,涉及到“名著阅读”、“社会评论”、“抒情写意”;就文字的表达方式而言,有明晰的阐释,有热切的议论,有跳脱的抒情,有严正的论述,也有瑰丽的想像……当然这几者之间,还可以有有效的交融。就一个学生的成长而言,内容与方式大约包含了他们学习与生活较为主要的部分。
“写作”是二选一。“人”与“物”,小说与戏剧式的情节构思、议论与抒情兼容式的表述方式,重情景与揭事理等等对立差异,交织成了一个便于充分选择的多重网络。
命题充分的选择,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差异与表达愿望。考生认为无理无趣的,甚至认为过分的,你自可不取。就你自己的“领域”与“表达”,写下去即可。充分的选择的背后就是不强迫,这是2015年北京卷命题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在充分的选择背后,命题在细节定位上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名著阅读强调“细节”,命题便不空泛;评论侧重“负面”,有利于社会点滴的改进;抒情定题为“圆”,必要的限定中有充分的开放;英雄,有必要的提示也有自主的选择,有坚硬的矗立也有温暖的人性;状物,有阅读的引导也有自我的开创,特别是强调了“这样的爱为什么能深入灵魂”,归因探究,为文题的深化做出了重要的引导。这些重要的细节定位,隐藏在题后。
在文字的背后叫出“人”来
“作文”的第一题,课本内的不少人物可以入题:屈原、司马迁、苏武、苏轼、辛弃疾、谭嗣同、龚自珍、蔡元培、梁启超、朱自清、闻一多……平时的阅读教学活了,此时高分作文也便易于诞生。阅读,就是成长。学生先开始读到的是文字,读着读着,文字便退后了,“人”便出现了。这个“人”,是文中的那个“人”,是作者这个“人”,是学生这个“人”,是教师这个“人”。不能将“人”从文字里“叫”出来的教学,教学最重要的意义便没有发挥出来。一切有效的阅读不只是接受,更是自我发现,是阅读者既有的内在经历的被唤醒和继续生长;归根结底,一切有效的教育也都是自我教育,唯有当你的灵魂成为你自己的导师之时,你才是真正走在通向智慧的路上了。也就是说,教育究其根本就是自我灵魂参与唤醒智慧的过程。考生笔下的“人物”与自身生命参与交织融合的程度,便是文章高下的程度。命题只是建构了重要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建构则取决于我们优秀的考生;题人合一,考场力作才能得以诞生。
从命题的角度而言,此类命题容易宿构。笔者以为加之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是命题者设置的考场“防火墙”吧。和英雄在一起的一天,是不好过的!缺乏情节的安排与点染,缺乏充分细节的设置与支撑,缺乏对人物足够的理解与见识,文章便空乏了。作为考试之文,高下也便由此可以见出。
读写合璧——阅读,是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
由阅读自然延及写作,是2015年北京卷作文命题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在现实的教学里,这样的现象还较为普遍:在阅读里侧重于掌握字词,从阅读里侧重于掌握写作方法,在阅读里侧重于掌握文学文化常识,在阅读里侧重于掌握中心思想,在阅读里侧重于掌握答题方法……这些内容固然重要,但绝不是阅读最重要的内容。阅读里,最重要的,是遇到更好的那个自己。阅读,不只是个“看”的过程;阅读,最重要的意义是——建构。是读者在作者“真我”的绽放与表达了渐渐地感知自我,了解自我,建设自我的过程。每个人那个重要的“我”,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便是在优质的阅读里渐渐地清晰与完善起来的。《话说桃花》作者写“桃花”,这一段可谓惊心动魄:
我怎么告诉他在万木萧瑟,大雪压境的冬天,忽然看到一树梅花迎雪吐艳时,那种惊心动魄。怎么才能告诉他,千年老梅,铁枝铜干,如枯若死,一夜风雪后,突然琼枝吐艳,那种绝处逢生的沧桑感。怎样才能告诉他,当你为情所困,辗转反侧时,突然一股梅香袭来,幽幽而来,又悄然而去,那种神魂颠倒。梅花的美是摄人魂魄的,如果赏梅在淡云,晓日,薄寒,细雨,或小桥,清溪,明窗,疏篱,再加上诗酒横琴,林间吹笛,这时候你很难再做凡人,梅花是人间尤物,人间与仙境的使者。
这是“人”与“物”高度的精神共建与生命交融。优质的文字,会直透我们生命的内核。普通一物,一旦着了“人”精神的华彩与光照,便可以与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紧密的相关相联。
苏菲的桃花已然灼灼其华,我们的生命之物、生命之舞又在何方?命题者在引导我们,命题者也在追问我们。可以这样讲,人类生命里最醇然的那个部分,有不少是存在于文字里的。当然,文字里也可能存在令人窒息的骗人的雾霾;但雾霾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在文字里锁定我们生命的高贵判断,无论是在考场还是在平时,这是我们学习重大的意义。
题来了,用我们生命的储备与卓越的见识“迎”上去。题目不过是汉代雕塑“马踏飞燕”中的那只“燕子”而已,我们看到的是行于碧霄的是那匹奋鬃扬鬣的创造性的天马。
2015年的考题已然出完,它现在正安静地栖息在卷子里;但由此引发的学习方式的变革,成长方式的变革,考试方式的变革,笔者诚挚地希望这一切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