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考全国卷3大作文评析:历史与时代的交织
2018-06-07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三卷近两年的作文材料都始终围绕着近四十年国家与社会沧海桑田的变化展开。一方面要求考生对过去四十年的成就进行回顾,另一方面要求考生能够对未来进行合理的展望。既可以反映考生对于历史的思考与总结,也可以展现考生的时代眼光和社会关切,在总体方向得以控制的前提下,减少写作思路限制,给予考生充足的发挥空间,是比较方便考生入手的一类作文。

  2018年的全国三卷同样带有这一特征,它准确地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反映了当下高考命题的时代取向,其援引的第二则标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甚至与北京卷的作文材料“绿水青山图”不谋而合。这些题目在向我们昭示着当下的高中生应当关心什么,应当描绘什么,应当对国家和社会抱有怎样的信心。

  回归到作文本身,全国三卷给了我们三个时代的三则标语: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雄安新区,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我们可以从具体观点和整体思维方式两个角度来谈。

  具体观点角度的写作应该从两端入手,一方面回顾历史,80年代的标语反映了当时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导向与那一代人的历史责任,2005年的标语反映了环境保护观念逐渐走进人们视野的时代历程和担当;另一方面应当展望未来,2017年的标语反映的是我们在新时代的精神和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究竟是什么,这个是考生应当回应的问题。或者我们也可以回应,什么是真正的财富,究竟是金钱还是环境,还是未来的何种愿景。这些都是考生可以切入的角度。

  整体思维方式角度的写作需要理解这些变换的标语中深层次的一以贯之的“道”。这种“道”是可以有多元理解的。譬如我们可以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展各阶段的特殊性、勇于面对时代变革等角度切入,但是贯穿在这当中的一定是时代精神和每一代人各自的担当。简单来说就是,几十年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应时而变”的精神。这个思想内核既是辩证法,也是传统文化中的“易”,更是中华人民几十年甚至几千年来形成的民族性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