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内容(数学)
2018-01-16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日公布。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语文、英语、生物学科有所变化。所有科目都对样题部分进行了微调。语文学科中,《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的说明——

  数 学

  一、指导思想

  1.体现数学学科价值

  数学是一门思维的学科,是培养数学思维的有效载体。高考数学以抽象概括和推理论证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各种能力,强调综合性、应用性、探究性,检测考生理性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体现数学学科价值。

  2.突出数学学科本质

  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结合考生认知水平,测量其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对数学概念结构的把握、对数学学习的态度和信念、对数学精神与思想和方法的领悟、对数学思维的掌握与运用。

  3.注重试题的宽度和广度,体现宽广融通

  注意试题背景的多样化,拓宽试题素材的范围,设计研究型、探索性、开放型题目,让考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发挥主观能动性,梳理解题程序、寻求合适的解题方法,为考生展现创新意识、发挥创造能力创设广阔的平台。

  4.助力课程与教学改革

  所选试题更加符合考生的认知规律,体现“以人为本”的命题理念,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实质和核心,引导教学和考生自觉置身于现实社会的大环境中,关心身边的数学问题,促使考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理性思维的精神。

  二、具体内容

  参考样题主要体现试题考查目的,包括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以及对后续学习所需要的数学素养的考查等。具体调整如下:

  文科:2017年第2题替换2013年第4题,2017年第7题替换2014年第5题,2017年第3题替换2011年第6题,2017年第13题替换2015年第14题,2017年第18题替换2012年第16题。

  理科:2017年第2题替换2006年第1题,2017年第6题替换2005年第2题,2017年第3题替换2011年第4题,2017年第13题替换2014年第14题,2017年第16题替换2010年第16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7-15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