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统一命题 并非统一试卷
2015-03-13
重庆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将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今年新增3个省,明年再扩大7个。到明年,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全国25个省使用国家考试中心命题试卷。

  自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已近38年。近年来,关于高考改革的声音不绝于耳。虽有小心翼翼的尝试,但高考制度统考统招的基本格局都没有发生变化。这次全国统一试卷,有弊也有利。高考统一考卷,较之以往各省难易不一,已是相对公平的办法,而且这样对解决异地高考也是有好处的,毕竟考卷内容一样,到哪个省去考试都行。

  但是,一旦迈出改革的步伐,我们总希望它能走得更快更好。其实,大学并非属于九年义务教育范畴,它是学生走向社会职业岗位前的一场“培训”。作为政府部门,只需要在九年义务教育上多投入,保障此项基本的教育服务即可,紧紧把握住高考招考大权,恐怕不利于进一步推动高考改革。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任何一项改革都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现在高考之所以成为左右民生民意的大事,是由于长期以来的体制惰性反复强化出来的。高考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必须改革。改革是大方向,仍然需要订立清晰的具体的目标,短期的,中长期的,阶段性的。社会惯性是一回事,但社会需求又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社会惯性如此,而安于维持,只在细枝末节上循环而忘记了大的目标和方向。

  因此,在统一考卷解决了部分难题的基础上,高考改革更应该回到根本的问题上,即“谁来招考”?高校自主招生是高校自主办学的一部分。自主招生增加了招生选才的渠道,相对于以往僵化的统考统招来说,更有利于高校选择适合本校特点与发展方向的人才,甚至偏才,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

  在高校不能完全脱离行政体制自主办学之前,自主招生始终会存在多种相互冲突与相互制肘的矛盾,以及多种不公平的现象。目前,还有赖系统性的教育改革,需要政府与教育部门更加给力。比如在改革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可以一方面将高考作为检验高中学习成果的依据,统考是统考,是高中学生的毕业试,也是学校教学成果的体现;另一方面,则让每个大学都能够自主招生,不依赖于高考成绩。招生是招生,是高校甄选优秀学生进行深造的入学试,可面试可网络录取。

  简单地说,高考应该是市场供求关系的主体,即大学与学生你情我愿的选择,第三方(政府)主导并负责操作的交易(学生毕业、入学)过程是有悖一般市场运作规律的,必然带来高昂的成本。再者,学生付费上学,也应有选择的权利。如果政府能够放开对双方自主选择权的限制,加强监督,必定能促成学校间的良性竞争,高考改革成果自然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