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成绩不理想 上海有国际双元制高等职业教育?
2016-07-2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没考好怎么办?双元制教育为孩子另辟蹊径

  金榜题名时被当成 “人生三大喜事”之一。如今在高考中拿个好成绩,看起来虽然远远没有当年状元郎那么逆天,但毕竟十多年寒窗苦读成果得到了 “权威鉴定”,这又是值得高兴的。高考放榜后,这几天记者奔赴市区各个学校,采访了大量考生,对于成绩,几家欢乐几家愁。高考刚结束的6月8日,网上就传出内蒙古一女考生跳楼身亡。而在高考成绩放榜当天,“两名考生相约跳楼”的新闻就出现在多个网站上;除了试图采取极端方式了却一生,还有多少高考考生因考试成绩不好而郁闷着、沉沦着,或者采取其他方式折磨自己,这更是难以知晓。不可否认,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高考是有压力的。

  作为多年前的一名高考考生,笔者至今仍然记得高考所产生的忐忑和焦虑,以及那无形的压力。在考前、考中、考后,如何摆正心态,调整心情,关系到考试发挥。高考所考,不仅有智商还有情商。压力太大导致“考砸了”是小事,因此而“不想活了”却是悲剧。高考再重要,也只不过是一场考试,又何必要将它提到生命、生死的高度。再说了,今年好马失蹄,还有明年、后年,只要你不甘心,可以一直考下去。80多岁的“中国最高龄考生”汪侠十多次参加高考,他高考的目的我不是很了解,但他对待高考的心态却是值得学习的。不管是否进了本科线,还是没进本科线;

  下面小编给大家讲解一下称之为国际双元制高等职业教育的一种教育模式,或许可以让没达到本科线的学生另辟蹊径。双元制教育模式起源于德国,也是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双元制教育指的是双元素教育模式:其一为在读大学生,在校学习理论课程和文化课程以及取得学历,其二为企业实习生,目的是参加专业实训和实践课程以及相关考证课程。保证学在拿到学历的同时有足够的专业实践经验和技能职称。双元制模式和国内普通大学毕业的毕业生相比较而言有多种优势来,专业实践掌握更扎实、多种技能证书职称、提前适应岗位、同时具备国家承认的学历;即学生在高等院校接受大学学历教育的同时在企业接受项目实训或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具备双重身份:在学校是大学生,在企业是项目实训生。竞争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双元制模式出来的学生具有足够强劲的社会竞争力。

  我们再来详细解读一下概念:“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与“职业教育”两个概念的复合。复合的结果导致三种理解:第一种将它归入“高等教育”范畴,认为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具有较强职业性和应用性的一种特定的教育;第二种认为它只是“职业教育”范畴中处于高层次的那一部分,并不属于高等教育,从而将“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视为两个并列的、互不交迭的教育范畴;第三种则把它泛化地理解为,凡是培养处于较高层次的职业技术人才(不管其属何种系列)的教育都属于高等职业教育,如把培养技术型人才中的高级技工教育也看作是高等职业教育,从而将“高等”与“高级”等同起来。

  用人单位需求点在哪里?

  国内的双元制高等职业教育是由上海张江学院发起,联合南汇校区,引进模式,结合国内高等职业教育实际特性,适应国际大都市上海对人才的需求,特针对初中、中专和高中毕业学生设立的一种以职业教育加学历教育并轨教育模式。国际双元制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主体为上海市张江学院,学历教育为各大985、211名校的继教院。通过校企合作,将在高校师资、实训实习等多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推动高校和企业共同发展。同时,校企之间会建立毕业生信息网络,加大毕业生供求信息的交流,并根据市场灵活调整专业设置,实现职业技能教育和市场需求的对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