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生最后一个寒假备考:自我调整比报班更实用
2015-01-2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寒假还没到来,不少家长就在询问报班、请家教的事宜。高三生最后一个寒假,是不是一定要报班最后一搏,才对得起这个假期,才能够有大幅度的提高呢?小编觉得,要视情况而定,并非所有高三生报班都一定比做好自我调整重要。

  报班并非是考生寒假提升成绩的唯一选择

  离寒假时间越来越近,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众多家长打算让孩子报个培训班,觉得孩子报班才能提升成绩。尽管我们也在做考生的学科辅导,可是还是要站在考生和家长角度上,站在现实的角度上,对此发表点看法。希望能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一定的参考!

  一、考生面临的现状有哪些?

  现实中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放假了,也就有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又怕孩子利用不好,觉得放在培训班放心,但是很多家长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特别 是孩子面临的问题有哪些,也没有系统的分析。在一线的教学中,一直近距离接触考生,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对他们有了较深的了解,尽管不同的学生实际状况不 同,可还是能找到一些共性的特点。

  1.在即将结束的这个学期,多数考生处于身心疲惫状态,他们需要对身体状况做一定的调整。如果说一个学生始终处于高压的状态,连属于自己的时间都很难抽出来,好不容易迎来假期,相反学习进度安排得更满,估计很多学生会反感这样的情况。

  2.多数学校寒假时间很短暂。并非所有的学校都像四中那样能放一个月时间的假期,绝大多数学校寒假都要补课,甚至一些学校只放10天左右的时间寒假。这段时间除了留给他们休息之外,还有经历过节等人情世故,再怎么去调整,考试都觉得时间很紧,如果学生只有这样短的假期,再报个班,一方面时间不能保证,一方面也学得不系统。

  3.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讲,即便放假,学校也会留大量的寒假作业,有的学生把这些作业做好,估计连休息的时间都用上了。

  4.之 前的一段时间,众多考生学习效率不高,一方面是由身心疲惫造成的,另一方面现实中课业量确实很大,每个人学习效率不高的因素不一样,他们需要利用属于自己 的时间去总结和调整,如果这个时间都被剥夺了,即便是报班,哪怕报得再多,考生的学习效率也未必能提升,如果报班连学生效率都没有改变,那么还期望有什么 效果?

  5.并非培训班都是万能的,它并非适合所有的学生,如果机械性的报班,形式化的报班,学生自己需要什么都不清楚,也没有足够的判断,那么即便报了也很难有效果。更何况外面的各种培训授课老师水平参差不齐。

  6.如 果一些学生期末考试没有考好,特别处于情绪化的状态,这样的情况需要家长引导,同时面对一些考生期末没有考好的情况,家长本身就带着情绪,报班很多都是家 长的意思,孩子觉得没有考好就理亏,他们处于压抑或者被安排的状态,一些家长又觉得自己付出很时间和金钱,觉得自己很“冤枉”,如果这样下去,势必会导致 盲目性,也许家长真的就花冤枉钱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