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科学规划学习计划 高考胸有成竹
2015-09-01
郑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高一

  对每个阶段学生的学习状态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小学生是老师抱着走,初中生是老师扯着走,高中生是老师领着走。今年的高一新生开始了3年的高中学习生活。那么,高一年级学生如何才能更好适应,并以良好成绩迎接3年后的高考呢?

  了解教学特点 尽快形成自我学习方法

  对于任何一名高一新生而言,经过了小学和初中后,9年的“学生生活”已培养了学生不少“学习经验”了。高中与初中相比,无论是学习方法和教学模式,都有着很大的不同。

  在初中,老师注重知识讲授;在高中,老师注重方法指导。在初中,老师强调课堂上认真听讲;在高中,老师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在初中,自习课主要是做作业,做练习;在高中,自习课除做作业外,学生更多的是自己梳理、整合知识,还有纠错、预习……

  “在教学要求上,老师也会针对不同高中阶段进行循序渐进的指导,以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高中学习,并形成一整套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中语文老师武明森认为,有些学生在初中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中学习任务重,只需作些调整,吸纳一些其他同学或老师传授的学习技巧,总结出自己的学习方法即可。一定不要全盘抛弃自己所熟悉且适合自身的方法,否则就得不偿失。

  有着多年指导高中英语学习的李庆华老师则强调,高二第一学期期末的学业水平测试是个分界线。此前,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9门学科都要开,都必须考试合格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此后,只开高考要求的文科或理科的6个学科。因此,学生在高一结束时,须有个飞跃性的进步才能在高二和高三生活中更好把握学习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