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透过数据看啥样作文最受老师欢迎
2015-04-01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怎样才能写出好作文?老师眼中的好作文有什么特点?日前,北京市教委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在线作文批阅进行详细分析。截止2014年11月底,330位优秀教师批阅了12085篇。调查表明,学生引用作品涉及诗人数量最多的是朝代是唐代,引用诗文的作文平均分比未引用诗文的作文平均高出7.3%。

  唐朝作品高居引用榜首 

  数据显示,深度阅读已成为有效促进学生作文能力成长的重要来源。在对学生作文总体进行全文筛选后,初步得到学生应用的各类资料文献307篇。

  学生作文有71.3%引用的是国内参考资料,28.7%引用了国外资料(中文翻译)。这表明,国外作品已经成为孩子日常阅读写作的重要来源。从时代来看,引用现代作品率为67.8%,其次是引用古代作品率为19.2%,而近代作品引用率最低,仅为13%;从学生作文涉及的资料来看,传统的书籍、报刊、期刊引用率为70.4%,歌曲引用率为18.9%,电视引用率为8.5%,电影引用率为2.3%。可见,歌曲已经成为阅读之后,学生获取知识、认识社会、感悟生活的主要信息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学生引用古诗词的作文比例约占总作文数的3.8%,引用作品涉及诗人数量最多的是朝代是唐代,其次是宋代和现代。在作品中出现诗人名字次数及诗人作品次数最多的是宋代的苏轼,其次是唐代的李白、晋代的陶渊明。

  据悉,未引用诗文的作文平均分为3.83分,引用诗文的作文平均分为4.11分,高出前者7.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