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
2016-05-03
学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得作文者得语文!作文在语文高考成绩中目前仍是占比较大的一部分,作文写得好与坏对高考语文成绩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家都拼命地押作文题。但是押题这样技术含量相当高而命中率极低的事情,就像赌博,会上瘾,且风险比较大。

  所以,对于作文,还是要多积累、多写、多看、多总结,逐渐提升。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近日,某地一位老人接8岁孙女放学,在路口猛拍等红灯的公交车,要求上车,司机没有开门。进站后爷爷上车,对司机大骂,同车的人劝阻老人无效,小孙女挺身而出:“爷爷是你不对,再这样你就别接我了!”然后转身对司机说:“阿姨,对不起,是我爷爷不对,我替爷爷向您道歉。”司机听后感动落泪。

  此事一经传开,网友纷纷热评:

  这小孩教得太好了,下一代都像这样何愁国不强;从小培养道德素质很重要。

  身教重于言传,爷爷怎么能做这样的榜样?爷爷还不如孙女明事理。

  对于以上的事情,你怎么看?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体现你的思考,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从孙女的角度:明辨是非;道德素质是为人之本;等。 从爷爷的角度:言传更要身教;切实做好榜样;等。 从公交司机的角度:遵守规矩;宽容待人;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