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安徽职业院校考试改革试点方案问题问答
2014-02-27
作者: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关注掌上高考


  为使考生和家长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我省职业院校升学考试改革试点方案(试行)的政策和办法,我们就考生关注的问题,进行解释与回答,以期指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升入高校学习。

  1.为什么要开展职业院校升学考试改革试点?

  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积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职业院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立交互通、高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而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对我省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对口升学考试、专升本考试和初中起点五年制招生考试等进行统筹和改革,从2014年起开展职业院校升学考试改革试点工作。

  2. 试点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改革试点方案分为初中起点、高中阶段起点和专科起点三个层级。其中,初中起点考试招生办法分两类:一类是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合作,面向初中应届毕业生,通过中考和高职院校考试或测试招生。实行3、2分段培养模式。另一类是高职院校面向初中应届毕业生,通过中考和高职院校考试或测试招生。实行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

  高中阶段起点考试招生办法分两类:一类是高职院校面向应历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应历届中职毕业生和具有高中阶段学历的退役士兵、农民工、在职职工、失业人员等社会群体的自主考试招生,2014年扩大至全省高职院校。从2014年开始,对口升学考试中职升高职部分也采取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模式。另一类是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应历届毕业生开展对口考试招生。由本科高校自主或联合考试择优录取。

  专科起点考试招生办法分两类:一类是本科高校面向全省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进行考试招生。另一类是有关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合作面向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