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本科生的最高荣誉|图说十年特奖得主(附历年名单)
2018-10-30
清华小五爷园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特奖时,每年深秋,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的评选,都会引发校内外的诸多讨论。本科特奖都是来自什么院系?他们是哪里人?他们需要具备哪些特质?本文分析了2008-2017年这十年间所有清华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得主的公示材料,用数据、图表与文字,呈现近十年的清华本科特奖全貌。

  在过去10年的79位本科特奖得主中,有50位来自工科院系,12位来自理科院系,17位来自文科院系。

  从具体院系分布来看,电子系以9名本科特奖得主的人数排名各院系之首。在过去十年,除2015年之外,电子系每年都产生一名本科特奖得主;新闻学院和建筑学院并列第二位,分别有5名同学获得本科特奖;计算机系和交叉信息研究院则合计产生了8位本科特奖得主。

  在过去十年,共诞生了58位男本科特奖得主和21位女本科特奖得主,男女得主比例接近3:1。

  从生源地来看,江苏名列第一,共有12位本科特奖得主来自江苏,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陕西(8位)、山东(7位)、河南(5位)以及广东、北京、上海、辽宁(分别4位),值得注意的是,在辽宁的4位本科特奖得主中,其中有两位正是马冬晗/马冬昕姐妹。

  绝大多数本科生特奖得主在21-22岁期间获得特奖,也有7位本科特奖得主在20岁时获得特奖,分别是2014年本科特奖得主柳珺(建筑学院)、杨珩(汽车系)、韩衍隽(电子系),2015年本科特奖得主张贶恩(精仪系)、沈奇舱(工物系),2016年本科特奖得主刘哲铭(新闻学院)以及2017年本科特奖得主袁之泉(材料学院)。

  政治面貌方面,中共党员与预备党员分别占49%和15%,合计超过60%。

  全部本科特奖得主的三年平均成绩的平均值为91.4分,中位数为92.6分,其中60%的本科特奖得主平均成绩大于92分,21%的本科特奖得主平均成绩大于94分。三年平均成绩最高的是2013年本科特奖得主,来自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吴佳俊,他的大一、大二、大三三年成绩分别为94.22、96.53和99.18分。

  在69个有效样本中,有33位本科特奖得主发表过学术论文,约占50%;其中27位明确在材料中指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学术论文,约占40%。根据公示材料,有3位本科特奖得主在本科前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分别为2015年本科特奖得主憨家豪(材料学院)、2016年本科特奖得主陈立杰(交叉信息研究院)、2017年本科特奖得主胡耀文(物理系)。(需要特别指出,若某位本科特奖得主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但未在公示材料中明确指出为第一作者发表,则本文仅统计为论文,而非一作论文,因而实际发表的一作论文数可能高于本文统计数据。)

  在69个有效样本中,有29位本科特奖得主拥有海外研修或海外交换经历,其中有两位拥有3次海外经历。值得注意的是,有13位本科特奖得主都参加过斯坦福大学UGVR(Undergraduate Visiting Research Program)海外研修项目。

  科创方面,在69个有效样本中,有23位本科特奖得主参加过SRT项目,20位本科特奖得主入选过“星火计划”因材施教计划,8位本科特奖得主获得过清华大学挑战杯特等奖或一等奖。

  在69个有效样本中,有51位本科特奖得主曾在班级担任一定职务,占74%,其中有25位担任班长,12位担任团支书,11位担任学习委员,还有3位宣传委员。

  在69名本科特奖得主中,有11人次在院系团委担任副书记,有9人次在院系学生会担任主席或副主席,有6人次担任院系学生科协主席、副主席,此外还有24人次在学校或院系从事其他社工。

  本科特奖得主们业余时间加入的社团包括学生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国旗仪仗队、学生致知协会、辩论队等,喜爱的文艺活动包括手风琴、长笛、腰鼓等。

  本科特奖得主们喜爱的体育运动包括足球、棒球、羽毛球、健美操、毽球、跳水、铅球等,其中2014年本科特奖得主来自数学系的邱聪灵曾获马杯健美比赛65公斤级第二名,2017年本科特奖得主来自经管学院的王子宁,作为清华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清华体育代表队A类队队员,更是代表清华获得了CUBA全国总冠军。

  部分清华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得主回顾

  马冬晗/马冬昕(2011年)

  马冬晗就读于精仪系,马冬昕就读于化学系。2011年,每年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还只有5位,而马冬晗、马冬昕姐妹就占据两席。马冬晗的那张密密麻麻的周计划表,曾经引发了众人膜拜;值得一提的是,5年后的2016年,师从邱勇院士的马冬昕再次获得了研究生特等奖学金。

  韩衍隽(2014年)

  2014年本科生特奖答辩现场,电子系韩衍隽这张几乎全满分的成绩单照片在网络疯传,而斯坦福大学的Weissman教授更是对韩衍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接受采访时,韩衍隽表示,自己在美国交流期间对他影响很大的焦剑涛师兄,也正是2011年的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得主,特奖之间形成了一种奇妙的传承。

  矣晓沅(2015年)

  因为疾病的原因,矣晓沅不得不与轮椅为伴,但轮椅并没有束缚梦想。2012年,矣晓沅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由于基础较为薄弱,以及身体不便带来的种种困难,矣晓沅的大一的学习成绩只有年级69名,但他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努力,抓住每一个向他人请教的机会。矣晓沅的成绩也从大一的69名进步到大二的31名,最后到大三的9名。目前,矣晓沅已经在计算机系攻读研究生,在他身上体现了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陈立杰(2016年)

  早在特奖答辩开始前,交叉信息研究院的陈立杰就成为了人们“崇拜”的对象。他曾是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Olympiad in Informatics,简称OI)界的传奇人物,高三那年,在第25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中,他以全场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牌;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计算机领域会议AAAI、AAMAS、COLT和CCC上发表多篇论文。在本科特等奖学金申报阶段,如果不是辅导员邝仲弘建议和鼓励,陈立杰压根就没想过要申请特等奖学金。陈立杰在答辩现场表示,他希望成为“一名理论计算机科学家”。

  钟玲(2017年)

  来自化工系的钟玲是第一位通过自强计划进入清华大学的本科特奖得主,靠着母亲打零工赚来的微薄工资,钟玲从云南宣威考入清华。初到清华,钟玲不会骑车,不会上网,以为自己唯一擅长的就是学习,却没想到连学习也遇到了巨大挫折。钟玲没有放弃,她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同学请教,“遇到自己想不明白的就厚着脸皮一遍遍地问老师,问同学”,在她的努力下,最后微积分考了96分。她三年总成绩专业第一,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而荣誉背后,则是汗水与泪水,挫折与坚守。

  附:2008-2017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得主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