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喻品风:招生与就业挂钩 源头上解决就业结构性困难
2023-04-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为深入探讨高职院校招生、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工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0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数智创新 赋能招就——2023年高职院校招生就业高峰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来自各省市教育招生主管部门领导,国内百余所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等2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大会。

  高职院校是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会上,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喻品风,以《从选材育人到充分就业》为题,进行了分享。

  高职单招录取学生占比达到50%

  喻品风表示,近两年学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招生计划不断增加,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学生比例已达到50%。生源质量也取得较为明显的提升。学校202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100所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之一,其中湖南省共有3所高校,而学校是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最近两年,学校初次就业率均处于全省同类学校前列。

  从源头上解决就业结构性困难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各高职院校的招生形势向好。但受到新冠疫情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喻品风表示,学校历来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深化就业创业类课程改革,推进创业就业教育。同时,紧跟就业创业实际,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一方面,开展跟踪调查,反哺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推进招生就业联动,提升生源质量。此外,学校在每年招生计划制定过程中,将招生计划与专业就业率和就业情况挂钩,实施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二级学院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合理的特色专业体系,从源头上解决就业结构性困难。学校还通过强化思政就业相融合,让学生自觉地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从内心深处厚植家国情怀,引领学生领悟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