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福建
2010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0-04-3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4月28日召开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蕙青主持会议。会议回顾和总结了2009年高校招生工作,部署了2010年的工作任务。会议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全面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平稳推进高考改革,肩负神圣的责任,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高校招生工作,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

  袁贵仁部长首先发表讲话,袁部长在讲话中肯定了2009年招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其成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2009年高考试卷保密工作采取联网监控、联网报警,各个考场均安装电子监控系统,高考舞弊人数占总参加人数的极少部分为恢复高考以来的最低值。第二,教育部采取综合措施进一步优化考试环境,启用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平台,指挥全国20个省份部分考点的实施状况,与工信部、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启动高考安全联防机制,重点治理网上和手机有害考试信息,封堵违法网站、网址270多个。考试期间重点防范和查处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第三,强化信息公开,高校招生行为更加规范,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加大公示力度,所有特殊类的考生、加分资格考生须经公示确认方可参加投档录取。公示采取学校、地方、国家分级公示,逐级把关。第四,深化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试点。天津、浙江等十个高中新课程实验省市试行高考新方案,做到了准备充分实施平稳,在探索建立高考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相结合的评价选拔体系上迈出了新步伐。第五,加大信息宣传和信息服务,净化高考社会环境。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高等学校采取多种形式通报高考情况,发布高考启事,促使考生遵守考纪、安心考试。录取中开展警示宣传,及时通报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例,帮助广大考生和社会认识规范录取的必备要素,识别招生欺诈的常用伎俩。教育部和各省市还向社会公布违规和诈骗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及时为考生排忧解惑。第六,招生考试预案准备充分,应急处置得当。对吉林松原高考舞弊、重庆考生民族资格等事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关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乌鲁木齐“七?五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后,在工信部、公安部的指导和配合下,按照往常录取应急工作预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采取有效措施先将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对稳定新疆考生和家长情绪,维护教育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袁贵仁在谈到2010年高校招生工作时,说做好2010年高校招生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全力以赴。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57万人。高校招生考试关系人民群众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关系社会稳定,是我国社会生活中间的一件大事,必须做好。他特别强调五点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考试安全是第一要务的要求。袁部长对此提出了三个具体要求,第一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第二,命题考试评卷过程长,要把安全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流程规范到位,制度执行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要高度重视高考队伍建设,强化内部工作监督制约机制;第三,加大投入,加快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试卷保密室和试卷分发场所要安装视频录像系统。

  二是深入实施“阳光工程”,确实维护招生公平公正。袁部长说,各地高校要认真落实信息公示制度,大力促进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维护高校招生和教育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高校招生考试宣传和服务考生工作。对此,袁部长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认真制定招生宣传方案,主动开展正面宣传,要把握宣传的时机、重点和方式,针对舆论热点及时加以引导,要进行预警、案例宣传。同时,要做好服务考生的工作,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高考政策、志愿填报、信息查询等事项要专门部署,认真检查,要对残疾考生、灾区考生等特殊困难考生参加高考及录取问题强化服务、拓展安排,对信访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核实处理。

  四是严厉查处招生考试各类违规行为。袁部长说,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从今年起对待设计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普通高等学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中发生资格作假、考场舞弊行为的考生,核实查实并作出处理,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腰坚决取消学籍。对违反规定的教育系统的单位和人员,教育纪检监督部门要按照招生工作政治和追究制度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未经教育部核准的招生计划或未经省级招生办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

  五是经组织实施各项改革试点,今年新增北京、吉林、黑龙江、湖南、陕西等五个高中新课程试验省市,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有关省市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进行操作,进行录取模式改革试点的省份要科学安排考生志愿填报方式、录取流程,做好志愿填报指导技术,把考试做好。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要进一步明确方向,完善考核内容和方法,确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今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要严格进行管理。

  提出者五点要求后,袁部长又特别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出现个别极端气候事件,特别是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给高考带来一定影响,各地要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确保高考平安举行,维护教育和社会稳定。


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正在发表讲话

教育部长助理林蕙青在主持会议

全国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福建分会场,省招办领导正在听取讲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