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用全国卷或扩大不公平
2015-04-03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新高考改革方案有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公布,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2015年9月份新入学的高一新生将会是新高考下的第一批“小白鼠”。

  面对高考接二连三的变化,广东的准高考生将如何应对?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做客中山图书馆,开讲“中高考改革与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分析了高考改革可能对准高考生带来的影响。

  1 英语考两次,重要性更强化

  熊丙奇指出,从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后,不少家长对高考改革制度存在误解:一是英语分数占高考比例降低,二是得语文者得高考。对这两个观点,熊丙奇认为是“胡说八道”,他说,广东高考语数英三门加起来450分,每科分值仍是150分,每个主科地位是一样的,而且英语还有两次考试,其实对英语的重要性不是弱化,而是强化了。

  还有一个误解,认为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可减轻学生的负担。“今后不分文理,文科生与理科生考同样的数学试卷。对于文科生而言,数学变难;对于理科生来说,数学变得更简单。文理不分科,而高考统一排序,文科学生会居弱势。”熊丙奇说。

  2 高考压力前置,学生负担加重

  据介绍,广东高考改革的未来方向是除了语数英外,考生要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中“六选三”算入高考总成绩。“六选三”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要求学生每科都要参加,不合格就要考到合格为止,但只要合格了,多少分数都是一样的。等级考试则有可能参照上海和浙江的做法,如广东考生该科排名中的前1%是“A+”,前2%~3%是“A”,4%~5%是“A-”,以此类推,在高校录取时解析回分数。

  熊丙奇预测,学生在高一时就要考虑“六选三”的科目组合,有20种之多,也就是把高考的压力提前下放到高一、高二,其实只会令学生更加焦虑,加重了学生负担。

  3 用全国卷,或扩大不公平

  从2016年起广东高考将采用全国卷,教育部的说法是为了推进教育公平,保证高考的权威性和公平性。不过,在熊丙奇看来,“广东高考用全国卷,与促进教育公平没有关系!”

  他解释,全国各省高考尽管可能统一使用同一份试卷,但最终录取还是本省录取,广东考生仍只是和本省考生竞争,录取时还是省内学生从高到低排序,一本率还是8%左右,不会明显提高。

  熊丙奇还指出,青海、贵州都用全国卷,“但青海一本线比贵州低100分,因为青海教育质量比较低。这样的结果让大家看到后也是无可奈何,其实统一试卷更扩大高考不公平。”

  有家长关心试卷难度系数,熊丙奇认为这个问题没有价值,“是分省录取而不是全国录取,难易都只是本省竞赛,跟外省考生没关系。”

  4 高考改革后,广东重本率或提高

  熊丙奇介绍,2014年全国平均一本率是9%,全国最高是北京,为27%。反观广东的一本录取率,熊丙奇用“非常悲剧”来形容,“广东高考人数年年上升,而其他省市考生是下降的,2014年广东一本率仅为8.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过,熊丙奇指出,教育部规定,今后会缩小人口大省和全国的平均录取率差距,这一差距控制在4%以内。他认为这一规定可能令广东一本率提到10%以上,对广东省是好事。

  熊丙奇称,他曾提出要上海公布各高校录取要求,“没有这些要求,后面都不好办,且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向中学提出教学指南,否则中学容易乱搞,也耽误了高中教学和学生学习。”他呼吁,广东应该等上海和浙江高考改革取得成果后才公布改革方案,这样对学生更好。

  5 如何选科?“田忌赛马”或有偏差

  熊丙奇认为,未来高考改革后的“六选三”,将按孩子成绩排全省的百分位计等级,家长可能用“田忌赛马”的战术为孩子选科目,“哪个科目选的学生最弱,就让孩子去选。”他认为这种做法并不完全对。

  熊丙奇举例,江苏在实行高考文理不分科时,曾有一年选物理的学生几乎都不愿意选化学,认为化学太多高手,而都去选生物、地理,导致很多学校不开化学课,老师不教了。

  “家长在选科时千万不要太功利,要和孩子沟通,不能由家长自己做主,要根据孩子本身实力和兴趣去选择,否则很可能导致很大偏差。”

  熊丙奇强调,初中家长要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事事替孩子做主不利于培养其独立性,不利于孩子真正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