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为何上了调档线不一定被录取?
2019-07-23
湖南教育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录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部分考生和家长提问:“为什么上了调档线,却没有被录取?”

  要明白为什么没被录取,首先,考生和家长需明白调档线的概念。高考录取场根据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投放考生档案后,最后一名进档的考生分数就是该校的调档线。

  考生和家长需弄清楚,调档线不等同于实录线。院校按其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规则对省高考录取场所投的考生档案进行审录,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才是该校的实录线。

  那么,上了调档线就一定会被录取么?答案是不一定。

  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考生上了调档线被退档,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考生身体条件受限

  考生和家长要仔细了解填报院校和专业相关的体检标准,尤其要读懂相关专业的体检要求,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规定,根据自身条件填报专业。如果考生报了受限专业,就可能会因为体检受限因素而被退档。例如,考生患有严重心脏病等疾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考生有色盲、色弱等疾病,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

  不符合学校相关要求

  各高校每年都会在其招生章程中明确相关要求,这些要求主要包括单科成绩、语种限制等。比如,一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国语言类专业,考生进校后实行外语教学,对学生的外语基础要求较高,相关学校会在招生章程中作出明确规定。如果考生不符合学校相关要求,就可能会被退档。

  不服从专业调剂

  学校按专业录取规则分配专业时,如果考生填报的专业无法满足,且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这种情况就可能会被退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