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上海高考新政 一二本合并录取高校齐叫好
2016-04-17
解放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校高中齐叫好一二本合并录取,模糊“重点大学”身份不再人为贴标签

  高考焦点或从高校“大门”转向专业“小门”

  近日,上海市2016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办法公布。作为对《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的落实,今年高招在录取批次合并、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扩容等方面的变化引人关注。

  在国家招考改革这盘大棋中,先行一步的上海探索高考新政,能否在高校办学自主权、高中教育教学、考生权益、社会公平等各方面的权衡中,走出一招好棋,真正实现“在座者皆赢”?

  大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吗?

  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的新高考改革置于全国棋局中,上海与浙江先行先试,探索出文理不分科、一年多考、综合评价录取等新措施。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新高考改革方案密集出台,北京、辽宁、河北、贵州、湖南、海南、广西、甘肃陆续公布实施方案,目前全国公布方案的省区市已达16个,其他省区市方案也将于年内公布。一系列方案的出台显示出“全面系统的招生考试改革”已初具雏形,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这其中,作为招生主体的大学,无疑在方案制定、实施过程中,具有较大话语权。他们是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今年,复旦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方案与去年基本一致,校长助理、招办负责人丁光宏教授坦言,高考招生选拔人才的基本理念是,高考成绩是重要标准,但不希望成为唯一标准。去年学校曾进行一次有趣的调查:将历年来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与一般普通本科批次入选的学生进行同样范围样本的比对追踪,结果发现——前者较后者进校高考成绩低了10到20分,然而入学后,前者的平均学习成绩较后者高出一到两个档次。此外,无论是在校内参加创新活动、社团活动,还是海外高校研究生录取比例、就业方面,前者也均有优势。“十多年的观察发现,在选拔人才时,高考成绩重要,但取得成绩的过程同样重要。”他说。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郑益慧教授表示,在连续实施综合评价录取的过程中,交大各大专业向综评渠道全开放。作为高水平大学,对于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非常欢迎,不仅可以更全面地考量学生综合素质,而且可以在单一考分之外找到真正适合学校的学生,而同时,考生也可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校。“双向选择,相互适合”,彼此符合一种特属性甚至专属性,这是学校与学生都乐见的。从更高层面讲,这是为高校更好培养人才、学生更好发展成才创造了更好的基本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高校人才选拔及招生方式的发展,意味着其办学自主权的扩大,然而仅仅这样是不够的。与此同时,还需要机制上给予高校不断向上发展的动力,而一本二本批次合并录取,也将是“刺激”之一。沪上一所传统意义上的211高校招办负责人坦言,一、二本合并,模糊了以往所谓“重点大学”的身份,不再给高校人为地贴上标签。从今后看,这是为“学科专业投档模式”做铺垫,也就是未来对专业的选择可能胜于对学校的选择。

  据他判断,在这种趋势下,名校某些相对较弱的专业招生,也有可能比不上某些特色院校的优势专业。在上海高校结构布局调整的过程中,各校所谓排名从“一列纵队”变为“多路纵队”,有的高校就能在某些特色学科建设上拔得头筹。他说,“这其实也是发挥‘指挥棒’作用,通过招考改革的新变化,给名优专业以更好回报,而让一些‘滥专业’面临被淘汰的压力。”显然,以往这种“滥专业”还能通过校内服从调剂而招到生源,改革后恐怕在填报时就会少人问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