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山西
权威专家详解2007年高考看图作文:摔了一跤
2007-06-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作文是看图作文。大意是,一个小孩摔倒了,旁边是三个分别代表社会、家庭、学校的大人,每人手里举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一句话:“看,摔倒了吧!”作文要求是: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体裁不限。 >>点击进入2007年各地高考成绩及录取结果查询  

  山大附中的孟金萍老师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比较新颖,反映出高考命题方向在变,从另一方面看,显然也有反猜题的考虑。看了这幅漫画之后,可能大多数的考生都有话说,但要想写得很好、得高分,估计是有一定的难度。这样的题目,不仅考查考生的语文表达能力、文字组织能力、材料选择能力,更考查考生的社会认知能力、思辨能力,难易程度比较适中,没有超出考试大纲的范围,在可预测的范畴内。

  太原市进山中学的邵捷老师告诉记者,不少考生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比较难,老师们也普遍反映,学生遇到这种题比较紧张,发挥得不会很好。看图作文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审题,也即看图。看图尤其是看漫画,首先要看清楚这幅漫画夸张了什么、变形了什么、突出了什么,审出夸张变形的部分也就是漫画突出的部分,弄清楚它的本质是要表达什么,才能从中挖掘出主题。语文考试总共两个半小时,作文的时间一般是一个小时,在一个小时内要看清图、审好题、想结构、找论据,只能拿出10分钟时间来审题,确实有点紧张。邵老师认为,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更侧重对考生素质的考查,关注考生的成长历程以及其对自然历史的反思。以往高考作文题目关注的是社会大方向的问题,是“大我”,今年则更趋向于关注“小我”,关注个人修养和成长方面的问题。从“大我”到“小我”,反映了高考作文命题更加贴近于社会生活层面。

  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阎章元老师认为,从形式上讲,今年的高考作文属于材料作文的范畴,只不过给的材料是一幅漫画而已。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还是比较不错的,它关注的是教育问题,对引导学生关注大语文概念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往年的作文题更加贴近现实,跑题的可能性不大。同时,鉴于学生对现实生活的关注程度,但要想写好难度也比较大,这样就容易拉开学生的分数段,能体现高考这种选拔性考试的功能性。他认为,今年的作文题考查的是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这有利于国家选拔人才,有利于日常语文教育,但学生发挥的空间不是很大,对检测学生终身学习的可持续性作用不大,不利于激发潜力,调动积累,不太适合创新。 (记者 高桦)

   

>>点击进入查看2007年高考现场组图

        

>>点击进入查看2007年最新高考试题

        

>>点击进入查看2007年各省市高考作文题

        

>>点击进入查看历年高考作文

 

  
来源:山西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