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点评2019上海秋考语文、数学试卷
2019-06-08
上海市教委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点评2019年上海秋考语文试卷

  守正出新 立意高远

  6月7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秋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大家一致认为,试卷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注重考查考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对语文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结构稳定科学合理

  整卷命题严格按照高考语文学科《考试说明》命制,与近年语文试卷基本保持一致。积累应用题关注古诗词中的名言名句,阅读部分重点考查社科类现代文、文学类现代文和古诗文的识记、理解、运用和综合能力,写作部分关注审题立意、结构布局和语言表达能力。

  考试目标和内容占比科学,题型包括填空、选择、简答等,题量适中,安排合理,难易度适切,有一定的区分度,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人才。

  题干表述指向明确,如从修辞的角度赏析画线部分,“修辞”指向考生答题角度,“画线部分”提示答题思考对象,“赏析”明确答题的能力要求。评分标准和评分说明严谨科学,有指导性和示范意义。

  立德树人贯穿全卷

  全卷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识记考查开篇,对学生进行君子人格的熏陶。现代文阅读赞美了艰难无奈中坚持抗争,生生不息的生命,触发学生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古诗文阅读中以山水胜景、自然风物对生命的影响,以古代治者的治有方、宽爱民、力击寇、性刚直的人格形象,对学生进行审美与内在价值的影响。作文命题更是引导一种开放的文化姿态,引导对自身文化的深入感知,引发对如何认识事物进行思考。

  全卷有对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的回望与坚守,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古典情怀的讴歌与现实意义的思考,有对自然社会的感知体悟,有利于考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有利于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发挥并体现了语文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

  传统文化现代表达

  全卷保持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在命题上设置现代生活情境,增强了灵活性。

  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语文学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年高考都是焦点所在。今年高考语文卷中的“积累应用”与“阅读”有多题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形式灵活、情境生动的命题探索,如“积累应用”中要求学生选择适合诗词大赛的标语,设置了拟真程度较高的现代生活情境。

  再如古诗词阅读中要求为出版社编辑文选选择文集名,改变了单一的体裁考查方式,较好地实现了“古为今用”的应用性教学目的。如现代文阅读中,创新性地安排了古诗文的考查,让考生为画线句选择合适的诗句例证,改变了单一的背诵默写式考查,双向激活考生的知识记忆与语境理解能力,在现代文阅读与古诗文的理解与应用之间建立起有效的考查关联。

  引导教学提升素养

  试卷在文本选择和试题编制方面体现课程标准精神,关注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指导学生拓宽阅读视野,提高文本整体阅读理解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试卷选文就主题而言,兼具多样性和时代性,也兼顾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体验,内容丰富,思考深邃,引导学生深刻体会语文学科与世界的密切联系。

  整卷试题在基础知识的落实、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思辨创新能力的突破以及道德情操的培养方面对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性。如现代文阅读《记忆与写作》中,试题编制有语词理解阐释、文本的整体感知以及文意的推断探究,命题很有灵活性,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经验,使教师能以更宽广的视野关注语文教学,引领学生主动探究。又如古诗词鉴赏,要求考生任选一联,赏析其写景的妙处,体现了命题的开放性和对学生个性的尊重。

  专家点评2019年上海秋考数学试卷

  重核心素养 凸显理性思维

  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上海卷)数学科目考试于6月7日下午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结构稳定,难度适中,基础知识和能力并重,注重核心素养的考查,对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并能较好地体现选拔功能。

  一、试卷整体稳定 体现传承特征

  2019年试卷整体上立足基础,难度适宜,运算量适当,注重能力立意,保持了上海高考改革以来的命题风格。题型、题量、分值保持不变,符合高考(上海卷)数学科目考试说明的要求。试卷起点低,坡度缓,层次分明,区分度好。试题立意鲜明,亲和力强,能使不同层面的考生都有较好的获得感。

  二、学科特点鲜明 凸显理性思维

  试卷整体体现数学学科思维的缜密性、逻辑的严谨性、运算的准确性、表述的规范性。如在考查数列性质的试题中,需要考生对数列的非等差性以及数列求和进行正反结合分析,通过逻辑推理揭示这一数列的属性,并运用反证法进行规范表述。在最后一问的解题过程中,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洞察力,利用前一问的结论,通过分析转化来解决问题。

  试卷在突出考查数学核心概念和方法的同时,重视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感悟。如在关于数列极限的填空题中,如果考生对双曲线的性质和数列极限的本质有较深刻的理解,不用太多计算,就可以得出结论,体现了“多想一点,少算一点”的理念。

  三、注重核心素养 考查综合能力

  试卷注重对数学抽象、直观想象、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等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如有关海岸线建设的应用题,较好地考查了考生直观想象和数学建模能力,体现了数学学科解决实际问题的价值。该题的第1问,考生可通过文字阅读和符号阅读,发现直角三角形,找到解决问题的简便途径。第2问,考生可通过读图、识图,分析几何图形的特征,大胆设想,小心论证,严谨计算,从而解决问题。

  在关于函数图像变换的填空题中,既有提示信息也有冗余信息,需要考生在阅读时提取有价值的数学信息。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考生既可以用常规方法求解,也可以运用光线的反射原理快速得出结论,体现了数学和其他学科的融合。

  四、立足基础知识 引导学科教学

  试卷注重对数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集合、函数、数列、向量、复数等基本概念和运算,同时也体现了对考生数学能力的要求,如逻辑推理、函数思想、直观想象、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试卷注重对教材中的例题、习题和复习题进行二次开发,保持了命题的连续性、稳定性、创新性的特点。

  试卷紧紧围绕数学学科本质,着重考查高中数学教材中的主干知识,模块层次分明,引导师生注重通性、通法,走出题海,淡化技巧,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