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批“00后”报到 浙江大学迎来2018级本科新生
2018-08-23
浙大新闻办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2日起,2018级本科新生陆续来紫金港校区报到,开启他们的大学时光。这也是学校集中迎来的第一批“00后”新生。

  今年浙江大学推出更加便捷的一站式客户端网上注册流程,新生通过专属APP“我的浙大”中的“迎新”栏目,可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注册。网上注册包含基础信息采集、证件照采集、宿舍申请、财务缴费等原本需要线下完成的报到内容。同时,“迎新”栏目还提供困难生申请通道和接站信息、行李托运、校园地图等新生服务信息。浙江大学通过数据多跑路,线下少排队,实现了APP端对新生的基础数据采集和相关服务,简化了注册报到流程。

  同时,为了方便同学们完成交费,浙江大学今年首次开通手机交费通道,做到“交费,一个手机全搞定”。

  在资助方面,学校今年为新生打通了全方位的“绿色通道”,确保经济困难的新同学入学前不愁、入学时不愁、入学后不愁,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的机会”的承诺。学校自7月13日起就开通2018级新生资助“暑期热线”。8月12日起,学校资助中心和部分院系、学园,将“绿色通道”开至学生家里,展开了“资助政策乡村行”新生家访工作。新生报到现场时,学校继续开辟“绿色通道”专区,快速办理学费缓交、校内无息贷款,发放入学生活补助、生活礼包,赠送励志书籍,提供资助政策咨询,帮助新生解决困难,踏踏实实地开始大学新的学习和生活。

  在报到前,浙江大学还为新生们开设了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通过模块化内容的修读,从校史校情、思想引领、生涯发展、学业支持、系统保障五大维度切入,了解“我的大学”、感知“我的初心”,初识“我的学习”,形成“我的选择”,规划“我的未来”,为后续高效完成大学阶段性任务、养成科学的行为习惯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还在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中专门列了一份书单。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表示,给新生们推荐的书目,相信会对学生有很大帮助。“在大学伊始就给新生们赠书单,希望他们能养成自己读书、终生阅读的良好习惯。”

  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处长王东介绍,2018级本科新生将报到六千余名,男女比约为5.7:4.3,其中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占74.3%,今年最小的新生2003年出生年仅14岁。另外,新生中同年同月同日生最多的为2000年4月19日和2000年7月6日,各有21人。

  浙江大学现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2个学科门类,62个一级学科。2017年,浙江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认定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学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三,学科优秀率居全国高校第二,A类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文 柯溢能 吴雅兰 / 摄影 汪晓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