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贵州高考历史试题基础与能力并重 选择题有一定难度
2012-06-09
关注掌上高考


  历史分析

  点评教师:贵阳一中历史教研组组长 屈建芝

  基础与能力并重 选择题有一定难度

  今年高考历史命题既注重考查基础,更注重考查考生解读史学文献、提炼有效信息的能力,以及是否能灵活运用分析、综合、比较、归纳等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而且材料形式多样,图文并茂。此外,在对考生基础历史知识的考查中,它以知识为载体,更侧重于考查了考生基本的历史学习方法、历史思维能力以及在学习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基本人文素养。

  今年的试题坚持能力立意不变,有一定综合性。另外,试题与社会热点、长效热点有机结合,考查学科素养和体现史鉴功能。与往年对比,今年的试题保持稳定,与新课标的内容联系不大。

  从选择题来看,题目灵活,干扰信息大,有一定难度。它考查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内容各4道,分值分布比较均衡,各占16分,从范围来看,知识点细,覆盖面广,重在考查学生的基础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从题型来看,今年的非选择题的难度不大,把考查重点放在灵活迁移和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放在从不同的思维角度、多元的思维层次去认识和理解历史事物上,放在对考生的历史态度、历史研究基本方法的考查上。如37题以世界博览会作为切入点,考查了与工业革命、近代化相关的主干知识,而博览会、工业革命、近代化发展历程在我们最后阶段教学和练习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对学生来讲问题不大。39题跨学科综合题,难度不是很大,但历史和地理的设问区分度小,以致于学生开玩笑说考的都是历史题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