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贵州高考生物试题能力要求稳中有变 考生较易完成
2012-06-09
关注掌上高考


  生物分析

  点评教师:贵阳一中生物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 周江惠

  能力要求稳中有变 考生较易完成

  2012年理综生物学科试题与2011年相比,两套试题有一脉相承的内涵,即“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对所学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整体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注重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这与新课程“注重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注重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理念相吻合。

  本套试题对考生来说相对较容易完成,其原因是:第一、试题考查内容:必修教材主要考点基本覆盖,选修教材考查与必修教材联系紧密的内容,没有教材相关知识的拓展,试题情景熟悉,中规中矩。第二、选择题对涉及的概念和结构的考查,均属于记忆和理解层次。第三、能力要求稳中有变:第31题,试题呈现是比较灵活、新颖,侧重对考生的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释相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试题的设置渗透新课程要求,只是设置的问题较为简单;实验试题应为教材实验的变式,但是试题问题的设置、分析的深度、文字表述等要求较2011年的低。第四、第34题应该说是近10年来最容易的高考遗传学试题,分析、推理相对简单,没有要求表达推理过程、书写量小,多数考生是可以完成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