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冲刺|生物:加强在学科思维和语言表达上的规范
2018-05-1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距2018年高考剩余时间不多了,高三师生也进入了复习最关键的时期,最后的时间里如何冲刺才能让之前的复习成果巩固并提升甚至逆袭提分?如何帮助考生获得高效率的复习?西北师大附中高三一线名师倾力为考生支招。

  生物:加强在学科思维和语言表达方面的规范训练

  西北师大附中 王明涛

  对考纲列出的知识内容及要求掌握的程度考生必须心中有数,复习才有针对性。知识体系和知识网络的建立非常有必要。画概念图是很好的建立网络的方法,将错题整理到概念图的相应概念处,会在考前清晰得看到自己薄弱的知识点,以便最后利用有限的时间查缺补漏。相当一部分考生在答题中的失误,是因为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欠缺或理解上存在偏差所致。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应回归课本,依据《考试大纲》的内容要求梳理课本知识,从宏观上了解高中生物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知识主线,提高对知识之间整体联系的认识,关注教材例举的生物现象、生物事实。

  生物学科所考查的知识内容往往隐藏在试题情境中,文字信息量大,图形、图表较为抽象。因此,培养考生掌握学科的思想方法,提高理解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尤为重要。

  要善于从教材科学史素材中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科学思维,领悟生物科学思想方法,培养自身的生物科学素养。关注生命科学热点问题,如寨卡病毒、细胞自噬、肿瘤免疫疗法、基因编辑等。注重选择基础性、综合性试题,着重训练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全国卷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在长句表述方面,要求学生的观点表述有逻辑性、条理性,用专业术语描述生物学的概念和原理。因此在复习中应注意加强在学科思维和语言表达方面的规范训练,同时还应该重视训练审题能力,找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句,根据题干信息选择生物学的专业术语答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