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解读山东高考作文 立意明确相对简单
2016-06-07
青岛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卷Ⅰ 全国卷Ⅱ 全国卷Ⅲ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湖北                  

  2016年山东高考语文考试刚刚结束,关于高考作文的讨论再次成为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如果说去年的“瓜豆”之争是生活中的家常,今年的“我的行囊”则有着一股清新的文艺范。青岛九中语文研究组组长陶文老师表示,从难度上来讲,今年的语文题目总体与去年持平,具体到作文题目来说,今年的作文题较之去年更方便考生扣题、立意,可以相对简单了。

  “行囊”就是人生行文贴近生活是关键

  陶文老师说,去年的“瓜豆”作文难在立意,而今年的作文主题相对明确,“行囊”指的是人生道路,“行囊”里有用、无用的东西,就是学生们在人生路上拥有的爱好、品德、智慧、理想这些东西,对青岛学生而言,这样类似的作文题在之前的练习中并不少见。

  在谈到写作的关键时,陶文老师强调,既然作文题目的立意并不难把握,那么写好这篇文章的关键就落在了学生是否能根据自己的生活,围绕题目的立意进行阐述,根据陶老师的经验,一位地罗列空话、套话难出高分,高分的关键是要用中学生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例子来组织文章。

  高考作文评卷更宽容

  由于高三老师并不参与高考监考,陶文老师是从学生那里听来了一部分考试的信息,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今年的语文试题难度总体与去年持平,算是中规中矩。

  陶文老师说,从去年收到的学生反馈来看,高考语文作文的评卷相比各学校自己的模拟考试要更宽容。据陶文老师介绍,2015年的山东高考的作文是,“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的材料作文,很多考生在估计自己的文书时,因为觉得自己作文立意的问题,往往估地过低。

  陶文分析:“从去年的情况来看,高考语文作文的评卷老师还是相对宽容的,考生文章只要能扣题,评卷老师对于不同角度的立意还是包容的,这也体现了高考作文评卷的一种多元化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